中国对二战胜利的历史功勋不应被遗忘——访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米特

作者:张建华 来源:新华网
2014-08-28 13:12:23

  新华网伦敦8月28日电(记者张建华)“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二战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不仅对中国的命运至关重要,对塑造当今世界格局也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为二战胜利所付出的牺牲不应被遗忘,”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米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米特是英国研究中国抗战史的知名学者。他说,中国的抗日战争在二战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西方对中国的贡献仍知之甚少。

  米特认为,中国在塑造当今世界格局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在二战中的地位应该获得更多承认。他说,西方世界在看待中国对二战的贡献时,应当认识到,当今世界格局得以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在二战中抗击日军,并在二战后期成为与苏联、美国和英国并驾齐驱的四大同盟国之一。

  他说:“中国在二战中的角色不仅对于中国而言至为重要,对于整个世界也是非常重要的。”

  米特认为,西方依然很不了解中国的抗日战争对于二战胜利的贡献。中国的贡献之所以被西方遗忘,主要是因为冷战的发生阻止了西方认识中国的进程。

  他说,在冷战期间,要让西方客观地调查和谈论中国在二战期间的作为几乎是不可能的。那段时间,历史学者难以接触到中国国内的有关研究文献,很难与中国的历史学家见面研讨这些历史话题。这也是西方学界对中国的二战角色缺少了解的原因。

  他认为,近年来,西方对中国二战功绩的漠视开始有所改观,国际上已经有一批学者做了大量工作,努力把中国的抗战史纳入二战的全球历史当中。冷战结束后,历史学家们可以经常跨国互访,人们从而得以看到更加细致、更加客观的抗战史。

  在米特看来,二战留下的一个重要历史教训是,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权力分配并不是一场“零和游戏”。二战期间,一些国家认为国家间的实力是“此消彼长”,认为一个国家的强大必然导致其他国家的衰落,这种“零和”思维成为日本发动帝国主义战争的原因之一。

  他说,如今,人们已经认识到,一个区域内的国家可以而且必须做到和平共处。中国正发展得更加强大,在经济和地缘政治领域成为日趋重要的大国。大部分国家欢迎中国在本地区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