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问题明斯克会谈无果证明什么

作者:余申芳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28 13:00:09

乌克兰问题明斯克会谈无果证明什么

  据外电报道,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26日即将召开国际会议前夕,与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握手致意。

  备受瞩目的俄白哈关税同盟-欧盟-乌克兰三方会谈及俄罗斯与乌克兰元首双边会谈26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结束。在乌克兰国内政治经济局势急转直下,乌东部人道主义危机日益严重之际,国际社会之前曾对这两场会谈给予高度期待。然而两场会谈终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或成果。

  其实,明斯克会谈未能取得实质成果应在意料之中。它反映出乌克兰问题的多面性和极其错综复杂性,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相关各方的长期不懈努力和多种智慧,不可能一蹴而就。

  会谈没有达任何成果,排除会谈组织仓促,准备时间不充裕外,更重要的是还反映出俄乌双方分歧巨大。对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来说,他的目的是要维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边界安全,要求俄罗斯放弃支持东部分裂武装。而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他的目的就是要阻止乌克兰加入欧盟甚至加入北约,保持其在乌克兰尤其是在乌克兰东部的影响力,以此遏止北约东进。双方诉求的巨大反差,是造成具体协议难产的关键原因。

  虽然没有达成具体协议,不过各方都同意保持对话,表明各方对加快解决乌克兰危机愿望迫切,希望早日化解目前的危机。乌克兰危机从爆发至今,各方早已筋疲力竭。乌克兰政府最近虽然在军事上取得一定优势,压缩了东部反政府分裂武装的空间,但是它面对的是经济瘫痪,国内族群对立,民生凋敝,政权不稳的局面。对乌克兰政府来说,只有早日结束东部战事,通过对话协商开启和平进程,才能使国家走上正途。

  俄罗斯经过西方国家多轮制裁,与西方的对立达到冷战后最高水平,自身经济等方面已经受到不小影响,再加上俄道义上支持的乌克兰东部反政府武装在军事上节节败退,为了改变上述状况,俄罗斯也有意愿早日解决乌克兰问题。

  对欧盟来说,它制裁俄罗斯算得上是“杀人一万自损三千”。制裁俄罗斯对欧盟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欧盟境内希望结束制裁的声音加大。所以,早日解决乌克兰问题,尽早结束制裁俄罗斯带来的负面反应是欧盟的迫切希望。

  正如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所说的那样,四位总统和欧盟高级官员能在明斯克会谈,这本身就说明“有关各方在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正确进程中迈出了一步”。有了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有直接会谈,就有希望。

  谈判是妥协的艺术。既然大家坐下来谈,就要相向而行,在争取各自的利益的同时,也要对对方的诉求适当地加以考虑,达成妥协。只有这样,会谈才能取得进展,危机才能得到逐步解决。据媒体报道,会谈过程中普京措词强硬,波罗申科态度鲜明,谁也不愿释放出妥协信号。照此看来,双方在会谈前准备还是不足,在如何协调立场时,如何做到既有所坚持,又有所妥协尚待进一步磨合。(文/余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