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与美元同涨 短期人民币现汇料震荡偏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08-28 10:14:00

  近期美元表现强劲,人民币也丝毫不甘示弱,人民币与美元罕见地演绎联袂升值行情。周三,在隔夜美元指数刷新一年多高位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依旧强势突破6.15关口。分析人士指出,部分市场人士对于宏观经济继续在相关政策刺激下延续复苏步伐仍抱有较强信心。综合境外热钱阶段性流入趋势难改、美元指数续涨空间或有限等因素,人民币汇率仍有上升空间。以即期汇价来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延续偏强振荡的运行特征。

  人民币与美元同涨

  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为6.1658,较前日的6.1663小涨5基点。考虑到隔夜美元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并刷新近13个多月新高,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表现无疑较为强势。

  反观人民币即期汇价的表现则更加坚挺。周三早盘人民币即期汇价小幅高开,全天呈现震荡上行走势,收报6.1432,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大涨91基点或0.15%,创7月31日以来的近一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7月以来,由于美国最新经济数据整体向好,美元指数自79.75点的低点一路缓步爬升至最高82.70点上方,但人民币即期汇价在此期间仍逆势上扬。6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从原6.2250一线最低跌至6.1366。

  短期或延续偏强走势

  人民币汇率一改与美元之间一贯的“跷跷板”走势令人意外。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美元指数出现稳步走强,但境外热钱阶段性流入的趋势并未出现扭转。同时,虽然最新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似乎并不十分明朗,但部分市场人士对于后期宏观经济继续在政策刺激下延续复苏仍抱有较强信心。综合来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延续偏强走势。

  有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近期外汇交易中心每日公布的中间价定位整体持稳,即期交易仍更多显示为净结汇格局,从而推动了人民币即期汇价的强势走升。而与此同时,7月以来外部资金持续流入的状况也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各方做多人民币的信心。

  来自EPFR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8月14日至8月20日全球资金继续大幅流入中国大陆和香港,其中流入中概股和A股的资金高达14亿美元,为前一周的2.6倍。该资金流动监测数据表明,7月以来境外热钱持续涌入的趋势仍在延续之中。

  此外,针对前期美元的上涨,易信等外汇分析机构也指出,在短期所有利好基本兑现之后,美元需要新的利好刺激才有机会扩大涨势。如果本周的美国GDP修正值或者下周的非农数据令人失望的话,美元面临回调修正的风险。综合各主要因素来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将延续偏强震荡的运行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