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欲打造新气候协议 绕开两党僵局更新公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8 08:55:00

奥巴马欲打造新气候协议 绕开两党僵局更新公约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10,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下令空袭伊拉克,正在情势紧张之际,他与家人离开华府,到常去的度假胜地马莎葡萄园岛,放两个星期的暑假。一家人到岛上以后,奥巴马仅在度假别墅待半小时,就前往高尔夫球场,与前美式足球员拉沙德、NBA球星雷艾伦等人一起打球。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28日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正在努力打造一项涵盖广泛的气候变化国际协议,以迫使各国削减自身的化石燃料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又无需获得国会的批准。

  按照计划,这项协议将于2015年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峰会上签署。为了做好准备,谈判代表们在与别国外交官会谈,以促成条约,从而让世界上一些最大的经济体承诺施行削减其碳排放污染的法规。

  不过,按照美国宪法, 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必须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总统方能使之生效。

  为了绕开这一要求,奥巴马麾下的气候谈判官员正在打造一种新协议:他们称之为“具有政治约束力”的协议,能够通过“点名谴责”的方式让各国削减排放。这种协议很可能面临共和党议员和全球贫困国家的强烈反对,但谈判代表们表示,这或许是唯一现实的路径。

  “如果想要一个囊括全部排放大国的协议,美国也参与其中,那么从现实的角度出发,目前就无法去寻求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曾在克林顿政府任气候变化高级官员的保罗·布莱索(Paul Bledsoe)说。他与奥巴马政府在国际气候变化政策议题上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美国国会山的两党议员均表示,在参议院陷入泥沼的当下,绝不可能短期内批准一项气候变化条约,尤其是考虑到目前的政治环境——许多共和党议员始终对人类能导致全球变暖的科学共识持怀疑态度。

  “人们对美国现实的艰巨性有着很深的理解,也愿意与美国合作来摆脱这种僵局,”法国驻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使洛朗斯·蒂比亚纳(Laurence Tubiana)说。“这里面蕴含的共识是,不需要经过参议院的批准。”

  美国谈判代表转而朝着一项混合协议努力,提出的建议是,以现有的1992年公约中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款为基础,再加上新的志愿性承诺。他们宣称,这种混合创造出来的条约将是老公约的更新,因此无需参议院再次投票予以批准。

  各国将有法律义务来施行国内的气候变化政策,但志愿承诺具体的减排水平,以及给贫穷国家提供帮助它们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接下来,各国或许要承担报告自身履行承诺的进展的法律义务,在会议中锁定哪些国家没能达到减排目标。

  推出这项策略的背景是,科学家们发出警告,地球已经出现了人类导致的全球变暖带来的早期迹象——严重干旱增多、山火加剧、海平面上升,以及毁灭性风暴频发,而联合国正在朝着缔结新约努力。许多人声言,为了避免 未来100年间地球遭受更为灾难性的后果,这是联合国最后的机会。

  在下月将于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各国代表将举行一个气候变化边会,以尝试推动明年在巴黎达成协议。按照计划,今年12月将在秘鲁利马举行会议,以起草条约。

  寻求绕过国会以推进国际气候变化议程的做法,与奥巴马的国内气候策略一脉相承。但奥巴马政府的国际气候策略很可能会激怒共和党议员。他们本已宣称,总统未经国会批准而推行重大政策是滥用行政权。

  “很不幸,这不过是众多例子中的一个:奥巴马政府倾向于选择自己喜欢的法律履行,无视不喜欢的法律,忽略与他们意见相左的民选代表,”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来自肯塔基州的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发表声明称。

  无需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批准的条约也招致了世界贫困国家的抨击。在科学家口中,非洲国家和海拔低的岛国面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时脆弱性最高。这些地方的官员担心,在联合国传统条约的框架外订立的任何协议,将不能强制要求富裕国家掏出数以亿计的资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贫穷国家指望富裕国家协助修建大坝和防洪堤来抵挡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海潮,或是在旱灾肆虐的时候提供粮食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