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再次否认参与空袭利比亚

作者:王云松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8-28 00:00:00

  8月26日,埃及外长萨迈赫·舒凯里召开记者会,再次否认埃及参与了此前美国媒体报道的针对利比亚的秘密空袭行动。舒凯里在同利比亚外交部长、利比亚议会领导人举行会谈后召开了该记者会。

  舒凯里表示:“有关埃及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是媒体捏造的。”随后,他补充说,埃及支持利比亚政府的合法性与需要,并支持对利比亚国家武装进行必要训练。此前,埃及外交部和埃及总统塞西已经对有关埃及参与空袭利比亚的报道予以了否认和驳斥。

  此前,美国《纽约时报》曾援引4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称,埃及和阿联酋曾两次发动秘密空袭,对争夺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控制权的伊斯兰武装组织进行打击,并指出“埃及和阿联酋都是美国的亲密盟友和军事伙伴,但它们在没有通知华盛顿的情况下就进行了这次行动,把奥巴马政府撇在一边”。《纽约时报》评论称,在由“阿拉伯之春”引发的地区性权力斗争中,该事件很严重。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第一次空袭发生于本月18日,支持宗教势力的利比亚民兵武装在的黎波里的驻地遭到袭击,一座小型军火库被毁,6人死亡。23日清晨,占据的黎波里机场的米苏拉塔民兵武装再次遭到空袭,军车、火箭弹发射装置和仓库都成为袭击目标,31人死伤。报道称,埃及提供数座空军基地,阿联酋则派出战机和空中加油机。

  针对参与秘密空袭利比亚一事,阿联酋此前也予以了否认。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卡尔卡什发表声明称,利比亚民众渴望稳定,渴望抗击伊斯兰主义者,任何宣称阿联酋参与袭击的说法,都是在“转移”公众的视线。

  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易卜拉欣·达巴希亦对埃及与阿联酋空袭利比亚民兵武装的报道表示怀疑。他称并不相信该事件,因为“埃及和阿联酋在技术上不具备这种能力,而且这种行为在政治上非常敏感”。

  7月13日以来,利比亚陷入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最为严重的武装冲突,支持世俗与宗教的两派民兵武装在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及其附近发生激烈交火,宗教势力不断扩大已导致利比亚国内局势发生重要变化。本月25日,在宗教势力支持下,利比亚国民议会,即旧议会在的黎波里复会,投票宣布解除临时政府总理阿卜杜拉·萨尼的职务,任命来自班加西的奥马尔·哈西为“救国政府”总理。分析认为,这一举动显然与利比亚新议会即国民代表大会针锋相对,利比亚未来或将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总理对立的局面,国家有陷入分裂的危险。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共和国报》第一副总编辑法乌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无法确定到底是哪个国家空袭了利比亚的民兵武装。目前埃及的局势也不稳定,盲目介入利比亚冲突并不明智,需要冒很大风险。”

  (本报开罗8月27日电 王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