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毙命叙利亚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华网
2014-08-28 06:30:43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26日证实,一名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效力的加利福尼亚州男子上周末在叙利亚与另一支极端武装火并时被打死。

  海登说,美国政府将继续想方设法劝止美国公民到海外参与暴力“圣战”,同时跟踪那些人回国后的动向。

   【说唱艺人变“圣战者”】

  这名美籍武装人员为道格拉斯·麦凯恩,33岁,来自加州圣迭戈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一名叙利亚反对派活动人士的话报道,他在“伊斯兰国”武装与“支持阵线”交火时被打死,是“伊斯兰国”死于那场战斗的3名外籍武装人员之一。

  报道说,麦凯恩被打死时身上携带大约800美元现金以及一本美国护照。

  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部门官员告诉媒体记者,调查人员先前注意到麦凯恩出国加入某一武装组织,眼下不知他葬身何处,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麦凯恩的确切死因。

  美国国务院25日向麦凯恩的家人通报了他的死讯。他的叔叔肯尼斯·麦凯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这一消息让全家“极为震惊”。

  按照肯尼斯的说法,家里不知道麦凯恩在叙利亚打仗。麦凯恩的堂妹肯雅塔告诉当地一家报纸,麦凯恩22日与她通话,说他在土耳其。

  “我不知道他会去支援(‘伊斯兰国’)。我原以为他不会,”肯雅塔说。

  麦凯恩曾是基督教徒,一名有抱负的说唱艺人,大约10年前改变宗教信仰。肯尼斯说,侄子改信其他宗教前“是个好人,爱他的家庭,爱他的妈妈”。他过去的一个朋友告诉全国广播公司,麦凯恩从前爱开玩笑,爱打篮球,与大多数人和睦相处。

   【百余美国人出国“圣战”】

  麦凯恩是眼下仍在叙利亚作战的数十名美籍武装人员之一。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海登26日说:“我们将继续动用一切手段干扰和劝阻个人到海外参与暴力‘圣战’,对那些回到国内的人进行跟踪和接触。”

  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上月说,美国情报机构估计,在叙利亚,除了2.3万名本土极端武装人员外,有大约7000名外籍武装人员。联邦检察官已就可能前往叙利亚或伊拉克参战的美国公民展开100多起调查。

  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6月说,今天的恐怖主义威胁“已经扩散和转移”,一些美国人出国加入极端武装组织,让问题更复杂,原因是那些前往叙利亚或伊拉克的美国人并不来自某一特定地区或特定人口聚集区。

  路透社报道,今年5月,一名22岁的佛罗里达州男子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充当“人弹”,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6月,执法人员以涉嫌试图前往叙利亚加入极端武装为由逮捕两名得克萨斯州男子,7月,科罗拉多州一名女子因同样原因被捕。

  两名被捕得州男子中,其中一人受到“试图向恐怖分子提供物质支持”指控。霍尔德力劝其他国家借鉴这一法律罪名,打击恐怖活动。(胡若愚)

  关键词:道格拉斯·麦凯恩(Douglas McC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