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称将于29日宣布新内阁名单

作者:王一 来源:环球网
2014-08-27 19:59: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8月27日报道,已当选土耳其总统的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称,土耳其即将到任的新总理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glu)将于28日完成新内阁组建,并于29日公布新内阁名单。

  “如果情况允许的话,我们将授权新任总理明天组建新政府。新内阁名单将于周五公布。”埃尔多安27日说。

  据悉,埃尔多安于10日当选为土耳其首任民选总统,这标志着土耳其向总统制迈出了转折性的一步,这也是埃尔多安梦寐以求的结果,他毫不掩饰自己想要修改宪法、增强总统权力的意图。他指出,修改宪法是土耳其的当务之急,而达武特奥卢则擅长这方面的工作。反对者则担心埃尔多安会走向独裁统治。

  据报道,现年55岁的达武特奥卢此前出任土耳其外交部长已长达5年,他被埃尔多安看作是最亲密的盟友。埃尔多安对他出色的沟通才能十分赏识,并期望他会在AKP领导出一批效忠总统的领导班子。根据土耳其宪法,埃尔多安下周就任总统时需辞去政党领袖的职务,但埃尔多安明确表示,他希望自己10年前参与建立的AKP能对他保持忠诚。

  据称,一名政治研究员表示,“达武特奥卢不会成为傀儡,他有自己的独立性格。但他和埃尔多安之间几乎没有重大政治分歧,因为他们的治国理念十分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