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就边境交火事件向吉方表示强烈抗议

作者:岳文良 来源:人民网
2014-08-27 17:29:48

  原标题:塔吉克斯坦就边境交火事件向吉方表示强烈抗议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称,塔方已经就日前发生的边境交火事件向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发出了照会,对吉方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

  塔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塔方就25日发生的边境交火事件以及由此造成的人员伤亡向吉方表示强烈抗议,同时塔方认为吉方破坏双方此前共同达成的协议和企图以武力方式解决问题的方式不可接受。另外,塔外交部表示,如果今后再有类似事件的发生,塔方将保留使用一切手段保护本国公民和领土安全的权力。

  而当天稍早前,吉国家边防局曾表示,导致25日边境交火事件的原因是塔边防军欲在两国边境有争议地段设立边防检查站以及当地的塔吉克斯坦卡拉恰村村民企图用挖掘机破坏吉公民进入本国萨伊地区的一座桥梁并向前来阻止的吉边防军投掷石块所致,而且塔边防军不仅是首先开火,而且还在交火中使用了迫击炮。

  吉塔两国有970公里的边境线,目前仍有很多地段没有明确的划界。因此两国边境地区的居民应常因争夺土地、牧场、水源和道路发生冲突。从今年1月以来,吉塔两国已经发生了多起边防军交火事件。据悉,25日的交火事件共导致了4名塔公民受伤,2人死亡。(记者岳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