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讨论马航重组方案 大规模裁员及换CEO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8-27 15:16:52

  原标题:马来西亚讨论马航重组方案 涉及大规模裁员及替换CEO

  掌控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命运的最大股东——马来西亚国库控股26日开会讨论马航重组方案。据报道,重组方案可能涉及大规模裁员,调整航线和替换马航现任CEO。

  可以说,马来西亚政府从来就没有打算放弃马航。因为这家航空公司和政府的关系真是剪不断、理还乱。所以当MH370失联以后,马来西亚政府虽然被迫表示不排除马航破产的可能,但是一直以搜救为先这样的理由,对马航的处置一直没有什么实质的动作。

  等到MH17事件发生以后,马航完全是一个受害者的形象,出手拯救比较容易让民众接受。之前国库控股已经让马航摘牌,并且建议收购其他小股东手里的30%多的股份。也有高官表示马航之前有过私有化的尝试,被证明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不管有没有发生这两次空难,面对连年巨额亏损,重组都是马航不得不做的。马航现在有近2万名员工,有消息称这次裁员规模可能达3000至4000人。其实在MH370事件以后,马航员工本身就已经人心惶惶,MH17事件以后更是引发了辞职潮。而且很多机组成员对飞行产生了恐惧感而拒绝出勤,马航对此束手无策。

  在航线安排上,马航由于自身定位过高,导致几乎把国内市场拱手让给了亚航;而积极开拓的欧洲美国等高端航线,现在也受其他大航空公司冲击,都是在亏损状态下运营。所以马航应该调整定位,马航在东南亚地区还算数一数二的,为什么不乘着东盟一体化的东风,主抓东盟市场呢?如果在扩大到中国、澳大利亚等这些和东盟关系密切的伙伴国,这个市场已经很大了。航线收缩和裁员这两者还是有必然的联系的。至于马航现任CEO今年9月任期届满,鉴于他任内马航的表现,换人是必然的。

  据马来西亚媒体早前报道,政府拟安排总理署部长依德里斯·贾拉重返马航。依德利斯曾在2005年至2009年担任马航首席执行官及董事经理,当时他推行的开源节流措施成功协助马航转亏为盈。2009年,总理纳吉布招揽他入阁,负责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不过依德利斯已否认此传言。另外一名可能的人选是马来西亚最大的电信公司亚通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贾马鲁丁。他被视为国库控股旗下顶尖首席执行官之一。但是能成功运营电信公司并不一定能管理好一家航空公司。马航管理层的改革才是最重要的,必须努力摆脱裙带关系的困扰,做到任人唯贤,马航才有可能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