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泰航200名飞行员欲跳槽 高管出面澄清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8-27 14:48: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27日报道,泰航飞行员调薪幅度小,晋升速度也慢,常被其他航空公司挖角,近日传言有机师及副驾驶辞职潮。泰航总裁、空军上将诗哇杰出面澄清表示,200名飞行员辞职是过去5年来的总数,并非今年。

  泰航副总裁、空军上校蒙蒂说,目前日本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月薪最高,每月约10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9.27万元),飞行员按工时计酬。中东国家的航空公司飞行员月薪约为7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3.49万元),也比泰航高出许多。

  据透露,泰航新进飞行员基本月薪为6万铢(约合人民币1.15万元),另加3万铢(约合人民币5781元)的津贴。晋升至副驾驶,月薪16到18万铢(约合人民币3.08万元到3.46万元),正驾驶月薪约为28万铢(约合人民币5.4万元)。泰航的月薪标准在国际市场上属于“中低水平”。

  泰国PBS电视台24日报道,泰航公司200多名机长和副驾驶准备递辞呈,以投靠泰亚洲航空公司,他们大多是飞A330和A340型航班。

  这些泰航飞行员弃泰航而去的原因,包括对泰航未来“钱途”缺乏信心,且亚航以更好的薪水待遇“挖角”;报道指,若跳槽亚航将获更好的月薪待遇,而且该公司承诺每年调涨月薪约1万铢(约合人民币1927元)。

  泰国目前仍因5月军事政变后处于军方接管状态,空军上将诗哇杰澄清PBS电视台报道的泰航200多名飞行员打算辞职跳槽的消息。

  他说,泰航目前共有1350名飞行员,因为其他航空公司支付的薪水高,从2010年到去年,确实有总数约200多名飞行员辞职,那是5年来的总数,并非一年之内辞职人数。他说,今年也有大约30到40名飞行员辞职。

  泰航计算,每培养一名合格飞行员需要经过7到8年,花费400万铢(约合人民币77.09万元)。依目前体系,泰航飞行员调薪幅度较小,晋升的速度慢,被其他航空公司挖角也是正常的事情。

  据报道,泰航为防止飞行员流失,副驾驶若无故辞职,需支付800万铢(约合人民币154.18万元)罚款,正驾驶如果在泰航工作不到8年就辞职,则要支付200万铢(约合人民币38.54万元)罚款。以上罚则对于吃这行饭的老资格飞行员来说,负担并不重。(实习编辑:刘卉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