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前官员:多种因素促埃博拉在西非扩散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8-27 10:15: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8月26日报道,1976年共同发现埃博拉病毒的比利时科学家皮欧特(Peter Piot)26日表示,助长疫情的各种因素似“完美风暴”,让埃博拉得以在西非不断扩散。

  法国《解放报》(Liberation)引述皮欧特指出:“我们从未见过这种规模的埃博拉疫情。”

  他表示:“过去6个月,我们目睹了一场‘完美风暴’,让疫情如雪球般越滚越大的各种因素都到齐了。”

  他指出,埃博拉“在医疗服务匮乏国家猖獗肆虐,这些国家饱受数十年内战蹂躏”,“此外,民众对当局高度不信任。信任必须恢复,倘若没有信任,就无法对付埃博拉这类传染病。”

  据报道,皮欧特是联合国爱滋防治计划(UNAIDS)前执行长,目前是伦敦大学卫生暨热带医学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院长。伦敦大学卫生暨热带医学院是全球研究热带疾病的顶尖中心之一。

  皮欧特在受访时并痛批国际机构因应疫情“极度缓慢”。

  他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7月才惊醒过来”,但埃博拉疫情去年12月就爆发,卫生专家则在今年3月初提出警告。

  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署长康宁迪克(Jeremy Konyndyk)则表示,对埃博拉了解不足影响了对病毒的对抗。他指出,要染上埃博拉比染上疟疾难。

  在利比里亚协助对抗埃博拉疫情的康宁迪克告诉记者,教育人们如何保护自己,是击败埃博拉的最佳办法。埃博拉迄今已造成近1500名西非民众丧命。

  他表示:“相较于疟疾,要染上埃博拉比较难,但染上后显然情况会糟很多。”

  他说:“因此让人们了解如何自我保护及避免埃博拉,是控制疫情的要点。”预防埃博拉要避免接触患者体液。

  康宁迪克表示:“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信息错误或了解不足。如果你知道如何预防,埃博拉不是很难防范的疾病。”(实习编译:刘卉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