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局被曝建谷歌式搜索引擎 日均搜集数亿信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08-27 02:14:00

  曾在“棱镜门”事件中协助斯诺登的英国记者格林沃尔德(Glenn Greenwald)再度通过美国独立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曝出消息: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行开发搜索引擎,以便向美国政府各部门提供有效信息。

  该搜索引擎名为ICREACH,界面直观,类似谷歌。NSA通过该搜索引擎,向美国政府23个部门的千余名分析员提供超过8500亿条信息,包括通话记录、电子邮件、手机定位,甚至网络聊天记录。

  分析员只需输入电子邮箱或电话号码等简单关键词,就可查找到详细的元数据记录。The Intercept掌握了能够证明该搜索引擎存在的证据,这些证据由“棱镜门”男主角斯诺登提供。

  ICREACH搜索引擎的主要使用者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缉毒局。该搜索引擎使政府工作人员能够采集外国通讯网络中的信息。除此之外,记录良好的美国公民的个人数据也记录在内。此前NSA已经承认,其与FBI保持数据共享一事属实。但是数据以何种方式共享、被共享到什么程度,均尚未可知。

  一份2007年的秘密文件显示,美国缉毒局、FBI、中央情报局(CIA)和美国国防情报局是ICREACH搜索引擎的核心机构。凭借通过该搜索引擎共享的信息,美国政府可监控所有人的生活动向和网络使用情况,并能察觉出他们的宗教倾向和政治态度。

  ICREACH搜索引擎虽然并未直接与NSA的大数据库相连通,但相较只能由NSA成员在排查恐怖分子时使用的大数据库,更为开放的ICREACH搜索引擎使得其他机构的众多分析员能够接触并使用到这些数据。ICREACH搜索引擎还共享部分外国元数据,但这些信息并不会被储存。通过该引擎,分析员们可以任意地在多个不同的大数据库内检索、采集信息。

  上述网站还透露称,ICREACH搜索引擎自2007年12月起投入使用,现今已成为美国最大的内部秘密监控数据库。作为美国秘密监控史上里程碑式的成果,ICREACH搜索引擎每日采集20亿~50亿条、超过30种类型的私人数据,比如电子邮件、通话、传真、网络聊天、短信、定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