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政府名单出炉 瓦尔斯欲打造“明朗内阁”

作者:龙剑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7 04:00:00

  中新社巴黎8月26日电 (记者 龙剑武)在法国政府遭遇团结危机而提出总辞后,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26日出炉,3名曾经与总统奥朗德施政纲领大唱反调的“异见分子”出局。

  法国总统府秘书长让-皮埃尔·茹耶26日晚在爱丽舍宫宣布了新政府组成名单,本届内阁仍然呈现男女部长各8名的性别平等格局。前政府中的经济部长蒙特布尔、国民教育部长阿蒙和文化部长费利佩蒂因为公开批评政府经济政策而下课。

  曾担任奥朗德经济事务顾问的艾曼纽尔·马克荣接替蒙特布尔,出任经济、工业和数字化部长。阿蒙和费利佩蒂分别由两名年轻女性接替,原女权、城市、青年和体育部长瓦洛-贝尔卡塞姆接掌国民教育部,原外交与国际发展部负责外贸、旅游和海外法国人事务的国务秘书福乐尔·佩勒林接掌文化部。

  除了出乎外界意料的艾曼纽尔·马克荣以外,在部长级阁员中还有一位新面孔帕特里克·卡耐尔。他此前担任法国北方省议会主席,这次将履职城市、青年和体育部部长。

  近5个月前,时任内政部长的瓦尔斯接替为承担市镇选举败责去职的让·马克-埃罗出任总理,组成“战斗内阁”试图重振社会党政府低迷的人气。但蒙特布尔等人近日公开质疑奥朗德和瓦尔斯推行的政策,令政府陷入团结危机。

  此次“清理门户”后,瓦尔斯希望打造一个“明朗内阁”,即内阁成员应态度明确地支持奥朗德制定的方针政策,以便顺利推行既定的改革路线,以完成平衡公共财政,恢复经济增长的目标。

  新政府全体成员27日将齐赴爱丽舍宫参加奥朗德召集的首次内阁会议。此次果断改组内阁以统一政令之举似乎表明奥朗德的改革任务时间紧迫。他亟需将旨在为企业减负的“责任契约”和削减500亿欧元公共支出的计划付诸实施。

  继续领导新政府的瓦尔斯表示,他准备在9月份或10月份将一份施政计划交付国民议会信任投票。但由于绿党等社会党左派盟友因为瓦尔斯的“右倾”色彩再次拒绝入阁,新政府在议会中依然可能面临难获多数支持的困境,“明朗内阁”的前景尚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