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业复苏步伐加快

来源:新华网 
2014-08-26 19:54:00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汽车业在遭遇金融危机的重创后正在以惊人速度再度崛起,速度超过了其它许多行业。

  BCG在这份《2014年汽车业价值创造报告:汽车制造企业卷土重来》的报告中说,在全球范围内,整车厂与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五年年均回报率中值显著高于26个行业的年均回报率中值水平。

  根据报告,从2009年至2013年,整车厂与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年均股东总回报中值分别达到29%和33%,超过了BCG所追踪的26个行业的年均回报率中值水平(21%)。汽车业的近期表现证明其已走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低谷。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仅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损失总额就高达近750亿美元,单位销量在全球范围内急剧下滑。

  报告作者之一、BCG资深合伙人沙维尔·莫斯科特表示:“汽车业近期的发展趋势喜人,但对汽车企业而言,要保持这样出色的业绩将会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整车厂与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必须将创新视为重中之重。”

  报告分析,发展中市场日渐增长的财富是企业在价值创造方面保持领先的重要推动力量。专注于新兴市场的整车厂的年均股东总回报中值在36%-49%的范围之间,而专注于全球发达市场的汽车制造商的年均回报率中值要低一些,在23%-35%的范围之间。

  这一趋势同样体现在整车厂的价值创造排行榜上。据报告作者之一、BCG合伙人、大中华区汽车专项业务负责人贺马可介绍:“在三年期榜单上,来自发达市场的企业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在五年期和十年期榜单上,来自新兴市场的汽车制造企业占据了领先地位。其中,三家中国乘用车制造企业在2009年至2013年的价值创造前十强榜单中分列前三名。”

  将哪些国家或地区视为重点市场将会对整车厂的价值创造方式产生影响,这也是本报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专注于新兴市场的整车厂主要通过提高利润率与增加销售相结合的方式来创造价值,而专注于全球发达市场的汽车制造商创造价值的主要方式包括:提高利润率(而非增加销售),以及通过分红和股票回购向股东返还现金。

  本报告的研究结果还凸显了发展全球性业务规模的重要性。从2004年至2013年,销量最高的前五大整车厂的单位销量总共提高了47%,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发展全球性业务规模不仅能帮助整车厂在成本方面保持竞争力,而且还能为汽车制造商创造条件,帮助其在高增长市场中捕捉市场份额并巩固自身的竞争优势。

  报告还提到,仅靠发展全球性的业务规模并不足以维持业绩增长——如果企业是以牺牲盈利为代价来换取增长,则更加难以维持出色的业绩。整车厂与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都应当扩大利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