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利比亚乱局乱上加乱

作者:陈向阳 张远 来源:新华网
2014-08-26 18:49:28

  新华网开罗8月26日电(记者 陈向阳 张远)利比亚国民议会25日在首都的黎波里复会,宣布解除阿卜杜拉·萨尼临时政府总理职务,并任命奥马尔·哈西为“救国政府”总理。随后,国民代表大会议长阿基拉·萨利赫·伊萨与萨尼在东部小城图卜鲁格召开记者会,驳斥国民议会这一决定不合法,称国民代表大会才是唯一的合法机构。

  随着出现两个国会、两个政府并立局势,利比亚国内乱局可谓乱上加乱。

  今年6月25日,利比亚举行议会选举。国民代表大会取代国民议会成为最高权力机构。宗教势力主导的国民议会应于8月4日在班加西向国民代表大会交权,然而国民议会议长努里·阿布·萨赫明以国民代表大会在图卜鲁格召开会议“违宪”为由,拒绝向世俗势力主导的国民代表大会交权。

  7月13日起,支持宗教势力的米苏拉塔民兵武装,打着“利比亚黎明”旗号,对支持世俗势力的津坦民兵武装及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发起攻击。本月23日,“利比亚黎明”武装宣布夺取的黎波里国际机场控制权后,指责国民代表大会勾结外国势力侵略利比亚,公开挑战国民代表大会合法性。

  24日,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发表声明,将“利比亚黎明”武装和“安萨尔旅”列为恐怖组织,并称将全力支持军队对其进行打击,直到其停止敌对行动。同日,国民代表大会任命拉扎克·纳德胡利为国民军总参谋长,以取代支持宗教势力的原总参谋长阿卜杜勒—萨拉姆·加德阿拉·奥贝迪。

  除津坦、米苏拉塔两派民兵武装在的黎波里持续冲突外,支持世俗势力的哈夫塔尔武装与极端宗教民兵武装“安萨尔旅”在班加西的冲突也在持续。国民代表大会总部暂时设在距的黎波里约1600公里的东部小城图卜鲁格,萨尼领导的临时政府则在距图卜鲁格不远的小城贝达召开内阁会议。

  分析人士指出,就宗教、世俗两派冲突情况分析,局势确实存在外部势力搅局情况,但从短期来看公开干预可能性较小。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美国25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利比亚冲突与暴力持续升级,并称对利比亚实施外部干预会加剧利比亚分裂,破坏利比亚的民主过渡进程。

  随着利比亚乱局持续,周边国家压力越来越大。在25日于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利比亚邻国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与会各国代表经磋商后一致同意埃及提出旨在恢复利比亚稳定的提议,包括要求民兵组织解除武装、支持选举产生议会并重建国家机构等。但是各国表示不会干预利比亚内部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