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基地”在叙分支释放一美国记者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26 13:57:15

   美方坚称未支付赎金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4日报道】一名在叙利亚被“基地”组织分支关押了近两年的美国自由记者今天获释。

  柯蒂斯现年45岁,来自波士顿,2012年10月在叙利亚与土耳其交界地带遭绑架。

  柯蒂斯的大家庭发表声明感谢美国和卡塔尔政府以及“许多个人或公共机构工作人员,他们帮助谈判促成了我们的儿子、兄弟和表亲的获释”。

  柯蒂斯的母亲南希在声明中宣称他们没有交赎金,而救国阵线、“伊斯兰国”及其下属组织实施这种绑架的主要动机就是索取赎金。眼下尚不清楚柯蒂斯的绑架者如若有所收获的话会是什么。

  “虽然全家人并不讳言谈判的具体条件,但卡塔尔政府的代表一再告诉我们,他们要斡旋促成在人道主义的基础上让西奥获释而不必交钱。”她说。

  救国阵线曾经与“伊斯兰国”是同一个组织,但两者在思想和战术上存在分歧,后来“伊斯兰国”另起炉灶,而救国阵线仍忠于“基地”组织中央指挥部。

  这些组织都利用绑架来挣钱。虽然美国拒不交纳赎金,但欧洲国家为让人质获释曾向绑架者秘密输送了大笔金钱。据估计,“基地”直属组织自2008年以来拿到了至少1.25亿美元赎金,大多是欧洲国家政府通过中间人交纳的。

   曾舍己助友成功越狱

  在《纽约时报》获得的拍摄于7月18日的一段视频中,柯蒂斯蓬头垢面,双手被缚,身旁站着一名端着步枪的武装分子(如图)。柯蒂斯求救说:“我只有三天了———请做些什么吧。”而此前在6月30日公布的视频中,他照着文稿说绑架者对待他很好,他需要的“一切东西”都有。

  2013年7月成功逃脱的美国摄影记者马修·施里尔曾被关押7个月,大部分时间跟柯蒂斯住在同一间简易牢房。他描述说自己受尽折磨。施里尔说他踩着狱友的肩膀拆开牢房墙上一个缺口处的一些电线,然后勉强钻出去,而这名狱友因为稍胖一点被卡住,催促他一个人赶紧逃走。

  现在人们才知道他的这个狱友就是柯蒂斯,他之后又被关押了13个月直到今天获得自由。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25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周日对柯蒂斯得以回家感到“欣慰又感激”,并称这是美国与20多个国家合作的成果。

  上周,另一名被绑架的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在叙利亚被“伊斯兰国”杀害。福利同样于2012年被绑架。克里对柯蒂斯获释表示欢迎,“特别是在这周不可言喻的悲剧发生之后”。

  柯蒂斯获释的消息传来之际,福利的家乡新罕布什尔州罗切斯特市为他举行了追悼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