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在“无政府”状态下纪念二战解放七十周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6 13:32:00

法国在“无政府”状态下纪念二战解放七十周年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参加二战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法媒报道,25日晚间法国巴黎市和多地举行庆祝活动,纪念从纳粹统治下解放70周年。由于当天上午总理瓦尔斯宣布内阁辞职,新的阁员名单26日才能公布,因此法国在没有正式政府、只有看守内阁的间隙里,用声光展览和民众舞会纪念这一历史时刻。

  当天总统奥朗德、巴黎市长伊达尔格出席了在巴黎市政厅广场上举行的庆祝仪式,并发表致辞。

  庆祝活动的亮点之一是在市政厅楼体正面投射的声光展览,160名艺术家和200名技术人员用3D技术回顾了法国在二战期间的重大历史时刻,很多档案影像首次公之于世。

  庆祝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是民众舞会,这一传统可以追溯到当年勒克莱尔将军指挥的法国第二装甲师进入巴黎时,那时当地民众就曾在市政厅前自发组织的舞会。

  25日白天,奥朗德还赶到法国西部布列塔尼地区的森岛,瞻仰岛上的抵抗运动博物馆,并和当地的抵抗老战士共进午餐。1940年,岛上的大部分男性公民拒不服从停火协议,响应戴高乐号召投身战斗,因此该岛成为法国抵抗运动的标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