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240名医护人员染埃博拉 其中一半死亡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8-26 09:22:00

  国际在线报道:在此次西非国家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中,卫生工作者受感染情况异常严重。世界卫生组织25日发布的疫情评估报告称,自本次疫情爆发至今,已有240名医护人员被传染,其中一半死亡。疫情在卫生工作者中造成的感染是“空前的”。

  这次埃博拉疫情分布的四个西非国家即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社会发展水平低,而且经历了多年的战乱冲突,卫生系统极其薄弱,卫生工作者严重不足。面对突如其来的埃博拉疫情大爆发,其卫生系统根本无力应对。在这种情况下,世卫组织连续向这一地区派遣多名国际卫生工作者。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必须记住,这是西非国家首次面对埃博拉疫情的大爆发,与此同时,他们不具备强有力的医疗卫生系统,缺乏必要的医务人员。因此,这次疫情给他们脆弱的卫生系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鉴于此,在目前的关键阶段有必要从其他地区派遣卫生工作者。”

  世卫组织说,自从今年3月埃博拉疫情国际应对行动启动以来,世卫组织已经向西非疫情国家派遣了400名卫生工作者,他们具有丰富的医护经验和疫情应对能力,与当地卫生工作者一起,投入到埃博拉疫情的应对行动之中。

  然而在这次疫情当中,卫生工作者成为了一个高风险感染人群。24日,世卫组织首次证实该组织部署在塞拉利昂的一名卫生工作者感染了埃博拉病毒;25日,又有一名英国男性志愿护士在塞拉利昂受到感染,目前这名护士已被英国皇家空军飞机接回英国接受护理;同一天,塞拉利昂当地一名受感染医生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在疫情评估报告称,疫情在卫生工作者中造成的感染是“空前的”。亚沙雷维奇说,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方式是卫生工作者受感染的主要原因。

  “我们发现在这次疫情中,医务人员是感染风险最高的人群之一。因为他们直接与病人接触,而埃博拉病毒正在通过病人的体液传播的。自本次疫情爆发至今,已有240名医护人员被传染,其中一半死亡。”

  世卫组织在评估报告中指出了另外一些导致感染发生的因素。如防护设备供应不足或使用不当:现有的个人防护设备过于繁琐,通风不好,尤其不适用于热带地区;由于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现有人员不得不超负荷工作。世卫组织指出,卫生工作者遭遇的这些风险和困难无疑将会使埃博拉疫情控制行动受到影响。

  目前,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对派遣到疫区的卫生工作者采取了许多预防措施,如指导他们进行自我防护,正确使用防护用具等。他们到达疫区后,再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世卫组织还要求送往疫区的所有个人防护设备都应符合相应的国际安全标准。另外,非洲联盟已发起了一项紧急倡议,在其成员中招募更多医护人员。据专家估计,此轮埃博拉疫情的控制至少还需要半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