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公开福岛第一核电站前站长笔录

作者:吉田昌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5 16:12:00

日本政府将公开福岛第一核电站前站长笔录

吉田昌郎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5日在记者会上宣布,福岛核事故调查与检证委员会向前站长吉田昌郎听取事故当时情况的“调查结果记录”(吉田笔录)将于9月早些时候公开,转变了此前不予公开的方针。菅义伟表示:“希望在9月尽早,与其他人的口供一起首次公开。”

  有关吉田笔录,日本《朝日新闻》在5月20日详细报道了独家采访的内容,当时日本政府以“本人提交了非公开申请书”为由采取不公开的方针。而后《产经新闻》也从本月18日开始对此进行报道。政府认为因多家媒体机构已对该记录内容进行了报道,因此便决定公开。

  菅义伟解释称:“断章取义的报道被刊登在多家报纸上,对媒体擅自解读的担忧已充分显现。吉田本人也曾担心这些报道会以讹传讹,如果政府再维持非公开的话有可能会违背其意愿”。

  吉田昌郎已于2013年7月去世。关于吉田之外其他人的调查记录,日本政府也在准备征得本人同意后逐步公开。菅义伟说,吉田笔录将可以和其他记录相对照。关于事故处理的调查工作有望进一步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