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日本民众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

作者:刘秀玲 冯武勇 来源:新华网
2014-08-25 15:32:38

  新华网东京8月25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每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六成日本民众反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比例较此前有所上升。同时,六成以上日本民众认为,日本作为战后“和平国家”的形象正在动摇。

  本月23日至24日,《每日新闻》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开展电话调查。

  就安倍政府7月1日通过修宪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60%的受访民众反对日本在美国遭受武力攻击但自身未受攻击情况下共同参与作战,行使所谓集体自卫权。今年5、6月,这一比例分别为54%、58%。

  受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等政策影响,62%的受访民众认为,日本作为战后“和平国家”的形象正在动摇。

  就首相安倍晋三未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一事,71%的受访者认为安倍的选择适当。对于历史认识问题,67%的受访者认为,日本的反省已经足够。

  此次民调还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