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身陷政治献金丑闻或将致其引咎辞职

作者:王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5 14:33:00

日媒:安倍身陷政治献金丑闻或将致其引咎辞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中新网8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文章指出,在日本,想在政坛上站稳脚跟,没有钱是玩不转的。政治资金的多少,往往决定了日本政客的成败。他们在捞钱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时不时就做点“小动作”。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被人以违反政治资金规制法的罪名,告上了法庭。如果此次举报属实,安倍支持率大幅下降,早已虎视眈眈的党内外反对势力趁机围攻,最后他引咎辞职也是有可能的。

  日本媒体称,安倍的资金管理团体——“晋和会”向日本总务省提交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里,被发现大量造假。为此,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醍醐聪等四人以违反政治资金规制法的罪名,将“晋和会”的会计责任人和“晋和会”代表安倍告上了东京地方法院。目前,东京地方法院正在商讨是否受理此案。

  起诉书显示,“晋和会”提交的2011年度、2012年度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上,有九个给安倍捐献政治资金的人,职业纯属虚构。“晋和会”在今年7月修改了相关记录。

  文章称,政治献金是指向政治家和政党提供的资金。日本政治资金规制法规定:政治资金要详细申报,并提交开支报告书,明确资金流向。同时,禁止拿政治资金进行投机,如有违反,将会遭受重罚。

  分析指,在日本,向政治家个人捐款原则上是禁止的。向政治家捐款时,要通过政治团体(一个政治家有固定的资金管理团队、后援会等)进行捐款。政治家只能接受个人捐款,如接受企业捐献会被视为受贿。而且,同一个人对于一个政治家的政治团体每年最大捐款额度为150万日元。

  但是,个人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日本政客最大的“金主”还是企业。为了绕开禁止企业捐献的限制条款,政客会采用迂回方式火中取栗。相关人士分析,此次安倍的“晋和会”报告中的“影子捐献人”,有可能是收受企业捐款的通道。

  文章分析,其实,安倍晋三2006年第一次执政时组建的内阁,就是献金丑闻缠身的“不干净内阁”。当年12月27日,时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佐田玄一郎因政治资金丑闻引咎辞职。2007年5月28日,时任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因政治资金丑闻上吊自尽;7月5日,时任农林水产大臣赤城德彦曝出政治资金丑闻;8月21日,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曝出政治资金丑闻;8月25日,时任总务大臣菅义伟曝出政治资金丑闻;9月3日,时任农林水产大臣远藤武彦因政治资金问题递交辞呈;9月5日,时任环境大臣鸭下一郎曝出政治献金丑闻;9月6日,时任农林水产大臣若林正俊曝献金丑闻;9月8日,时任总务大臣增田宽承认政治献金申报违规……粗略一算,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有九位阁僚先后涉及政治资金丑闻。所以,他此次出问题一点都不奇怪。

  不过,该文认为,日本因为政治献金丑闻下台的领导人并不是很多。因为一旦上升到法律层面,就会变成严重的受贿问题,政客与其所在的政党会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将影响降到最低,必要时甚至丢车保帅以确保集团利益。

  安倍作为混迹多年的油滑政客,一向老谋深算。他既要收受各种违法资金,又要摆脱个人直接涉案的可能性,早就想好了退路。他可能会撇清关系,由他的代理人、秘书、资金团队来顶罪,承担责任,自己成功着陆。

  但是,文章指出,政治总是充满着各种巧合变数,特别是在风云诡谲的日本政坛。如果此次举报属实,安倍支持率大幅下降,早已虎视眈眈的党内外反对势力趁机围攻,最后他引咎辞职也是有可能的。(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