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儿童长时间使用手机 察言观色能力将下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5 09:55:00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5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儿童数码媒体中心研究发现,儿童使用手机时间过长,会导致他们不懂得判别他人情绪及表情,但只要减少使用电子装置的时间,观察“眉头眼额”的能力便可提高。

  研究把105名11至12岁学童分为两组,其中51人一组入住“电子隔离营”,远离电视、手机或其他有电子屏幕的装置,另一组54人正常生活。

  5天后,研究员向他们展示48幅不同表情的人像,要求他们判断相中人情绪,结果隔离营的一群得分较高,亦较入营前更能准确地形容出不同情绪。

  心理学教授格林菲尔德指出,很多人只留意数码媒体对教育的好处,忽略依赖电子装置的代价,包括降低儿童观察他人情绪的灵敏度。研究员乌尤斯指出,电子装置不能教导儿童面对面交流产生的情绪接触,图释更没法取代真人沟通,长远只会令儿童丧失社交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