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藏匿埃博拉患者监禁两年

来源:新京报
2014-08-25 08:30:18

塞拉利昂:藏匿埃博拉患者监禁两年

23日,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士兵检查人群是否有埃博拉患者。

  塞拉利昂司法部长弗兰克·卡尔博23日说,塞拉利昂议会通过公共卫生修正法案,将藏匿埃博拉出血热患者定为犯罪行为,违法者将面临至少两年监禁。

  亲属担心家有患者遭排斥

  为防止埃博拉疫情蔓延,塞拉利昂议会22日举行紧急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014年公共卫生修正法案。“考虑到1960年公共卫生法案起草并最终成为法律时,埃博拉出血热这种疾病还不存在,”卡尔博说,“(因此)这个时候有必要通过这份修正案。”

  世界卫生组织22日发表声明说,当前西非地区的疫情严重程度可能被低估。由于疫情国一些家庭因担心确诊后受排斥而把染病的至亲藏在家中,加之当地存在一些防疫人员难以进入、疫情状况不明的监测盲区,病例漏报、瞒报现象较为严重。

  联合国挑“抗埃”大梁

  联合国官员23日说,联合国将在协助利比里亚等国对抗埃博拉疫情方面发挥“强大作用”。

  “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疫情必须得到控制,以确保经济和社会稳定,”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负责人兰德格伦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疫情暴发的规模需要更高层面的协调应对,联利团将发挥强大作用。”

  兰德格伦的表态得到联合国系统埃博拉病毒疾病高级协调员纳巴罗呼应。纳巴罗正身处西非,实地了解疫情状况。他说,联合国将确保疫情国获得足够资源对抗埃博拉。

  据世卫组织发布的疫情通报,截至20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累计发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2615例,死亡14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