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集会抗议警察暴力执法

作者:林昊 来源:新华网
2014-08-25 07:00:00

  数千名美国民众23日在纽约斯塔滕岛举行游行集会,抗议白人警察上月暴力执法致死非洲裔美国人埃里克·加纳。这起事件再次暴露出一些美国警察的歧视性执法行为以及美国社会的种族问题。

  集会参加者首先聚集在加纳被警方逮捕的地点。不少人在这里摆放了鲜花、标语和蜡烛,以示悼念。人群随后开始行进,有人高喊“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的口号,不少人手持标语,上面写有“手举起来,不要开枪”、以及加纳死前所说最后一句话“我没法呼吸”。

  上月17日,警方怀疑43岁的埃里克·加纳非法销售香烟,试图逮捕他时使用了“锁喉”动作把他制服。加纳随后失去知觉,送往医院后被宣布死于心脏病发作。

  警方估计,大约2500人参加了23日的游行集会,期间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参加集会的黛安娜·史密斯-贝克说,美国不同种族和拥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应该注意“警方不公平对待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的情况。

  加纳的妻子呼吁集会参与者为丈夫伸张正义。她说,自己现在不敢让孩子出门。

  集会组织者阿尔·沙普顿发表讲话时说,大部分警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我们今天在这里是为了对付那些烂苹果”。沙普顿说,加纳之死以及18岁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本月9日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地区遭白人警察枪杀,或许将让美国警察执法由此作出改变。

  【弗格森集会继续】

  种族问题是美国社会顽疾。警察对部分人群实施选择性暴力执法的现象由来已久,曾多次发生白人警察杀死没有携带武器的非洲裔美国人的事件。布朗之死使当地民众积聚已久的不满集中爆发,一度引发持续多日的大规模示威。

  布朗的葬礼定于25日举行。白宫宣布,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经决定派出官员出席。

  连日的示威和骚乱后,弗格森地区最近几晚的局势相对平静。但法新社报道,集会仍在进行,且明显分为两派。一些人要求为布朗之死伸张正义、惩罚开枪警察,另一些人则向开枪警察表达支持。

  中年妇女桑德拉·菲弗过去几天参加了抗议活动。她说,许多示威者认为非洲裔美国人受到了不公平对待。

  “如果我大声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与一群非洲裔美国人烧烤,他们会要求我们停下来,”菲弗说,“为什么?我们做的事情与他们有什么不一样吗?”(林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