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非法移民船沉没:16人获救 170余人失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8-24 07:29:28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官员,当地时间22号证实,大约170名非法移民在利比亚近海失踪。海岸警卫队表示,非法移民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搭乘一艘木船试图偷渡到意大利,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正在搜寻这些失踪者。目前,救援情况怎么样?

  新华社驻利比亚记者陈向阳:前最新的情况是,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已经救大概16个人上来了,但是同时还发现了大概十几具尸体,目前还有大约170多人失踪。因为这艘木船当时搭乘的应该有两百多名非法移民,沉没的地方距首都的黎波里不太远,大概60公里,离海岸线只有1公里,然后沉没了。目前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和海军方面还在展开救援,救援情况不太理想,因为利比亚海岸警卫队说,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因为他的团队很小,目前主要发动周边的一些渔民来参加救援,但是这个具体的救援情况不太理想,170多人的命运可能会比较危险。

  就在今年7月底,同样有一艘载有约150名非法移民的船只在利比亚附近水域沉没,至少20人死亡,数十人失踪;而5月,也是一艘非法移民船,在利比亚近海沉没,造成40人遇难。如此频繁的这个沉船事故,而且都是非法移民,是什么原因?另外,利比亚目前局势很复杂,对于被救上来的人员来说,利比亚将会如何处置?

  记者:目前来说,已经救上来的大概16个人,然比亚官方可能也是说,先把他释放了,因为现在因为利比亚局势太混乱了,根本就没有关压的地方,而且现在救援不管当地医院还是利比亚卫生部门,打捞上来的尸体,都没有能力进行处理。现在局面比较很乱,因为在利比亚安全局势不太稳定,而且政府军和警察的力量又十分弱,对边界没有办法进行有效管理,所以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都通过利比亚转而赴欧洲进行偷渡,尤其是从今年7月13号以来,利比亚两派民间武装在的黎波里持续爆发冲突,利比亚的局势几乎是全面失控,这些非法移民就将这个作为从利比亚向欧洲偷渡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