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争议中火遍全球 被指实际影响力有限

作者:谌庄流 陶短房 孙微 青木 陈一 张旺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08-23 02:35:00

冰桶挑战争议中火遍全球 被指实际影响力有限

22日,一些遭遇旱灾的河南民众要求对“冰桶挑战”说“不”!呼吁改变方式救助“渐冻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年夏天互联网上最火的事件是什么?答案一定是“冰桶挑战”。从亿万富翁、流行歌星到美国前总统都被一桶桶的冰水浇淋。这个接力游戏动机是为一种罕见疾病募捐,先是红遍美国,然后“像病毒一样”迅速传染到世界。一个又一个名人被冰水浇成落汤鸡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很多人发出疑问:它到底是公益活动,还是网络狂欢?法国《观点报》援引学者的观点说,这不过是“极端自我为中心的、自恋性质的社交传媒推广”,而这种活动的性质决定了其影响力是“雨过地皮湿”。德国《商报》则认为,它是2014年最成功的慈善活动,即使手段有些娱乐化,但它是一件好事。不管争论如何,正如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的那样,冰桶挑战的接力链条目前看起来还没有冷却下来,慈善捐款也在一天天增加。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越来越多的世界名人都接受“冰桶挑战”。该挑战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便可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捐出100美元。该活动旨在让更多人知道被称为“渐冻人”的罕见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当今与这一病例直接相关的著名人物是斯蒂芬·霍金教授。

“冰桶挑战创下纪录,而且没有冷却下来的迹象”,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从7月29日到8月20日,ALS公益协会已经募到3150万美元的捐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6倍。其中20日一天,他们就收到860万美元的捐款。

冰桶挑战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速度是惊人的,它正在从美国的网络狂欢,变成世界的狂欢。从中国、韩国、日本,到德国、法国,近日都在报道这一游戏抵达本国后的接力盛况。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2日表示,冰桶挑战源于美国,现在已经抵达德国,名人们纷纷参加这个行动,提醒大家关注ALS。韩国《朝鲜日报》22日报道了数名影星当天接受冰桶挑战的新闻,并说,从18日开始延续到韩国的冰桶挑战公益活动,已吸引数十位名人参与,而且持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日本《朝日新闻》称,冰桶挑战这一源自美国、通过独具创意的方式来支援ALS患者的活动,近日风靡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所长山中伸弥,软银社长孙正义都接受挑战,淋了冰水。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称,日本众人之党党首浅尾庆一郎22日完成冰桶挑战,并点名挑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环球时报微博的小编22日也接受了冰桶挑战,希望大家多关注不幸染上罕见病的弱势群体。

法国《观点报》报道称,冰桶挑战带有典型的美国慈善秀风格,到底有多少名流参与其中如今尚不得而知,这项活动7月才出名,但很快成为互联网上的热门项目,演艺界、政界和商界名流们纷纷参与其中,而且挑战链条还在延伸,不少文体明星挑战了自己的朋友或同行。一些原本有争议的人物,如加拿大多伦多“问题市长”罗布·福特等更是乐此不疲。在澳大利亚,足球运动员布拉德·艾伯特甚至挑战了英国女王。据“脸谱”统计,自6月1日至8月17日,被挑战者超过28万人,相关视频多达240万,波及几乎所有国家。推特上相关条文多达420万。

不过,挑战链条在政治人物那里似乎卡住了。美国广播公司21日报道称,著名歌手贾斯汀·比伯点名让奥巴马接受挑战,还有许多其他名人也点了奥巴马的名,但奥巴马决定“临阵退缩”,拒绝接受挑战。白宫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将在本周内向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协会捐款。

不仅是奥巴马,美国国务卿克里等人也不会参与冰桶挑战。美国《时代》周刊称,别指望国务卿克里往头上倒冰水并拍摄下来了。不论这项活动多么有意义,美国已经明令禁止外交官接受“冰桶挑战”。在发送给美国大使和外交服务人员的信息中,律师们表示,这是一个道德问题,美国禁止通过利用公职人员例如大使们来获取私利,因此国务院高级官员将无法参加冰桶挑战。

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明星》周刊表示,明星一个一个将盛满冰水的水桶放到自己头上,默克尔成了许多人提名的对象,但德新社22日引述默克尔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的话说,“我请求你们理解,我们一般不禀报这些内容,不过总理已经捐了钱。”

冰桶挑战的参与者多了,各种意外情况也就在所难免。据美联社报道,日前美国肯塔基州4名消防队员在消防平台上接受挑战时触电,造成两人轻伤,两人重伤。报道提醒,参与者必须量力而行,避免遭受意外或健康伤害。

德国《慕尼黑日报》22日则报道了另外一种伤害:不少挑战者提名朋友和亲人参与,而德国《图片报》主编狄克曼却提名他的真正对手——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正是因为《图片报》曝光武尔夫“威胁”前者不要刊登丑闻报道,以及之后系列揭发武尔夫的文章,才使后者辞职。这样的挑战显然失去了公益的性质。德国《市场日报》认为,现在的冰桶挑战成了网络狂欢,提名他人就像逼迫他人参与。说穿了,这就是斗酒,让接招的人不是很舒服。

英国《独立报》称,以慈善的名义,从泰勒·斯威夫特到泰格·伍德,从比尔·盖茨到范·迪塞尔,都乐此不疲地往自己头上浇冰水。名人参与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娱乐是有了,然而几乎没有人在贴出视频的同时陈述“渐冻症”究竟是什么。人们看到的只是名人们一个接一个地做出这种疯狂举动。虽然善款大幅增加,但是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引起了人们对ALS的关注呢?

虽然面临质疑,但不少分析提醒大家看看活动的最终效果。美国《赫芬顿邮报》称,今年夏天,ALS冰桶挑战使得美国人集体疯狂。在很多人支持这一挑战赛的同时,也有很多人持批评态度。有些人认为这种挑战浪费水,也有人认为这只是一个宣传噱头,还有人认为本可以直接将钱捐出,为什么要将冰水从头泼下,这分明是哗众取宠。该报认为,事实是,这种挑战带动数十万的人加入到抗击ALS的战斗中,因此冰桶挑战是一种很有效的营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