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欲用新谈话代替河野谈话 韩国表担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2 16:20:00

  视频:日本河野谈话调查报告:对慰安妇的歉意未变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有报道称,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21日决定要求政府在二战结束70周年的明年,发表替代“河野谈话”的新的官房长官谈话。对此,韩国政府对此表示极大的忧虑。

  韩国外交部官员22日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关于具体的事实情况,政府还将进一步深入了解,但若该情况确为事实,这是日本政府继不久前通过验证“河野谈话”来破坏“河野谈话”精神之后,再一次企图损害韩日关系稳定发展的行为,韩国政府对此感到非常担忧。

  该官员还说,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政府人士多次宣称将继承“河野谈话”精神,但若日方发表新的谈话,会导致目前就日军慰安妇问题进行的韩日局长级会谈变得毫无意义,这也是对过去20多年来发出一致呼声的联合国等国际社会的正面挑战。

  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谈话,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这一谈话也成为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官方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