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承建赞比亚水电项目交付使用

作者:彭立军 来源:新华网
2014-08-22 10:21:00

  新华网卢萨卡8月22日电(记者彭立军)高峡出平湖,水电铸丰碑,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十一局承建的赞比亚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21日在赞比亚南部小镇锡亚翁加正式交付。

  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包含两台18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项目从融资到竣工历时近6年。建成后,两台机组装机容量占赞比亚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8%,对改善赞比亚紧张的电力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正式交付也为即将到来的赞比亚独立50周年暨中赞建交50周年献上一份大礼。

  赞比亚副总统盖伊·斯科特、中国驻赞大使杨优明、赞比亚国家电力公司代表及驻赞中资机构代表等出席仪式。

  斯科特充分肯定该项目,他说:“扩机项目的建成将会减少赞比亚用电压力,对改善城市和乡村人民生活水平是一件里程碑式事件。我们欢迎像中国水电这样的企业来赞比亚发展电力事业。”

  杨优明表示:“中国水电项目的顺利竣工是对赞比亚独立50周年及中赞两国50年友谊的一份完美礼物。经济发展离不开电力供应,两台新机组的交付使用,将对促进赞比亚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重要贡献。”

  据中国水电十一局海外部总经理王敏生介绍,该公司依托卡里巴项目的影响力,先后签约赞比亚多座水电站和输电线路等项目。中国水电十一局在非洲的业务足迹已开展到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安哥拉等国。

  卡里巴水电站位于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两国交界的赞比西河中游卡里巴峡谷内,最大坝高128米,水库总库容1840亿立方米,是世界上蓄水量最大的水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