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爆炸案嫌犯一友人就妨碍司法公正认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2 10:08:00

波士顿爆炸案嫌犯一友人就妨碍司法公正认罪

焦哈尔·萨纳耶夫(右)和迪亚斯·卡迪巴耶夫(左)的合照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前,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嫌犯焦哈尔·萨纳耶夫的一名友人,就其所受到的妨碍司法公正等指控认罪。

  据报道,当地时间21日,焦哈尔·萨纳耶夫的友人,20岁的迪亚斯·卡迪巴耶夫(Dias Kadyrbayev)出庭受审,并就其所受到的妨碍司法公正和密谋妨碍司法公正指控认罪。

  卡迪巴耶夫明确承认,他在焦哈尔的身份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确认后,从焦哈尔位于马萨诸塞大学达特茅斯分校的宿舍中拿走了背包、烟花、凡士林和数据存储设备和笔记本电脑等物品,并在之后将背包连同包内物品一同丢弃。

  根据认罪协议,卡迪巴耶夫或将被判最长7年监禁,并被驱逐回哈萨克斯坦。

  就卡迪巴耶夫是否会出庭作证指认焦哈尔一事,卡迪巴耶夫的律师并未发表评论。律师仅表示,卡迪巴耶夫在拿走焦哈尔的物品时并不知道焦哈尔或是其哥哥塔梅尔兰·萨纳耶夫当时正在密谋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

  报道称,法庭将于今年11月18日对卡迪巴耶夫作出判决。

  此前,美国法院已对焦哈尔·萨纳耶夫的另一名友人阿扎马特·塔扎亚科夫被控妨碍司法公正案作出宣判,裁定其有罪。塔扎亚科夫被指和卡迪巴耶夫一同从焦哈尔的宿舍房间取走了笔记本电脑和背包等物品。

  去年4月15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科普里广场,两枚炸弹在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终点线附近先后引爆。此次爆炸造成3人死亡,超过260人受伤。爆炸案嫌犯之一塔梅尔兰·萨纳耶夫在追捕过程中被警方击毙,另一嫌犯焦哈尔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