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热炒“对华出口为零” 忧制造业被中国赶超

作者:李大明 来源:中央日报
2014-08-21 09:28:00

  【环球时报记者 李大明 张旺】韩国《中央日报》20日头版头条的报道为“对华出口为零,韩国制造业迷失方向”,极力渲染韩国对华出口如何“不力”。报道称,位于韩国蔚山的化学企业“Carpro”去年亏损严重,2013年的赤字约为1127亿韩元,“这都是因为中国已经不再购买韩国产品”。但中国学者崔志鹰2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韩国媒体这篇报道有些“不靠谱”,“对华出口为零”这样的标题写出来,说明韩国真的很紧张,感到中国制造业技术水平的迅猛发展已对其构成挑战。

  报道称,Carpro工厂的主打产品是生产尼龙所必需的原材料,被广泛用来制作衣服、轮胎、塑料等产品,其在韩国国内的市场份额一度高达88%。但是Carpro销售额的80%都依赖出口,随着中国尼龙原料的自给自足,情况急速发生变化。根据韩国贸易协会的数据,Carpro对中国出口在2012年曾高达2.96万吨,2013年急剧下降到32吨,今年截至5月份的出口数据还是零。报道称,被后起的中国“扼住咽喉”的不仅是这家公司,韩国的代表企业三星电子也笼罩着一层阴云。三星电子今年第二季度将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第一的位置让给了小米。

  此外,有部分韩国媒体近日还对中国企业的迅速增长进行攻击性报道。韩国《京乡新闻》19日刊登题为“拿假冒伪劣大国中国怎么办”的报道,称“中国产假冒伪劣产品让全球制造业挠头”。文章举例称最近中国某电子企业发布新品,简直是三星产品的“翻版”,被称作“假冒苹果”的中国小米,最近公开的产品与苹果使用类似操作系统等等。

  对此,熟悉中韩贸易的某中国学者表示,韩国《中央日报》等媒体的说法危言耸听。以中韩贸易为例,去年中韩贸易额高达2500亿美元,其中中方统计的韩国贸易顺差为800亿美元—90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每向韩国出口1美元的货物,韩国就会对华出口2美元。实际上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和国内市场需求放缓等的影响,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出现下滑,韩国对华出口1-7月份下滑1.2%,这完全在正常波动范围内,韩媒无需过度惊恐。报道中只列举了一个韩国企业的例子,就以“对华出口为零”作为标题,并将企业不景气的原因归咎于中国“不再购买韩国产品”,这种做法令人费解。

  而同济大学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韩国媒体发文章称“对华出口为零”有些“不靠谱”,其实韩国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主要集中在电子产品、化工产品,制造业占据比较大的份额。上世纪90年代,韩国制造业的技术含量等方面都是领先中国的,在中韩贸易中,韩国占优势。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制造业技术水平和含量大幅度提高,甚至有些领域领先韩国,比如钢铁、造船业以及电子行业。

  对于中国制造业逐渐赶超上来,一些韩国媒体也表达了担忧。《韩国经济》近日刊登韩国贸易协会研究员李奉杰的评论称,过去20年中国一直充当韩国经济增长的支柱,特别是在1997年和2008年两次大的危机中,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对韩国经济渡过难关起到很大作用。韩国对华出口减少,主要原因是韩国企业未能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变化,现在中国正在以扩大内需为中心升级产业结构,但多数韩国企业还是将中国当做生产基地对第三国出口。其次是中国企业竞争力越来越高,以低廉的价格和庞大的内需市场为依托,中国企业正在逐渐挤占外企原本在华的市场优势。

  《首尔经济》20日的社论认为,韩国产业界和企业界正在因为中国而发生“动摇”,中国企业甚至已经影响到韩国“财界版图”。三星电子最近业绩不佳,主要原因就是小米等中国企业跃进,而中国已经连续两年在船舶建造量、手握订单数等方面位居世界第一。随着中韩技术差距的缩小和消失,韩国企业必须要走出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对华出口习惯,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现在已经到了与中国企业竞争失败就无法生存的时代。

  不过,崔志鹰认为,韩国制造业一时半会还不会被中国所取代。不能说韩国制造业遭遇大滑坡或者一蹶不振。韩国在某些领域仍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三星的智能手机、电脑方面还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制造业中韩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韩国在服务业、文化产业方面,还是有较强实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