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略备受质疑奥巴马这假还休得下去?

作者:陶短房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8-21 07:53:23

  当伊拉克极端武装“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发布斩首美国记者的视频之时,奥巴马刚刚和女儿玛利亚回到度假地。

  当地时间,8月17日晚,奥巴马中断休假回到白宫,伊拉克的那些烦心事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谁知就在他忙完了手头工作准备继续休假之时,就碰上了ISIS发布如此血腥的视频,这假还能休得下去吗?

  奥巴马对伊战略留下隐患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指出的,在客观上,奥巴马政府的一系列伊拉克对策,并没有起到多少实质性作用。

  先说他煞费苦心策划的空袭,虽有效果但仍无法完全压制住ISIS。美国高级将领、参联会成员威廉·梅维尔中将也坦承,美军在伊行动无法完全遏止ISIS在埃尔比勒省的攻势,更不用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其他地方了。事实也的确如此,ISIS针对埃尔比勒的攻势稍有缓和,但当地的人道主义灾难在继续,更要命的是,ISIS似乎已开始有意识地加强对外渗透,这意味着原教旨极端势力在更广阔地域的蔓延。8月16日安理会以15:0的罕见共识,通过了防范国际“圣战者”加盟ISIS,和ISIS对外渗透扩张的决议,这也从另一方面揭示了事态的严重性。

  至于逼马利基下台,奥巴马的初衷,一是为自己的伊拉克政策寻找替罪羊,二是希望借此安抚失意的逊尼派,避免后者倒向ISIS。然而,对昔日“绝对权威”念念不忘的逊尼派,如何会对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什叶派总理换什叶派总理”心满意足?而且此举甚至可能让什叶派内部出现分歧。一旦各派原先被压抑的政治欲望受鼓励而勃发,就可能出现新的政治危机。

  不仅如此,库尔德人号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无祖国民族”,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就是趁地缘政治混乱,建立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国家,再不济也要扩大自治。库尔德问题牵扯到两伊、叙利亚、土耳其等多国,一旦措置不当,就等于引燃一枚“地缘政治炸弹”,如今美国CIA甚至军方绕过巴格达,直接向埃尔比勒输出武器,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向这枚“炸弹”里填火药、装引信。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美国和奥巴马政府的上述举措,未必能对ISIS的威胁构成决定性制约,却可能留下对伊拉克稳定、统一而言更致命、更危险的隐患。

  民主共和两党都颇有微词

  奥巴马此前一系列决策的另一大目的,是一方面用“作为”堵住指责他“不作为”者之口,另一方面死守“不派地面部队,不扩大行动”底线,避免自证从伊拉克撤军决策的错误。

  然而从近几日情况看,这一目的也并未达到,正如法兰西24电视台所言,其应对ISIS的行动在美国远未达成共识,不仅共和党人出于党派意识不断抨击其“战略糟糕透顶”,其他人的批评同样尖刻——在他们看来,奥巴马压根就没有什么战略,他让美军撤离伊拉克还不到3年,并声称已经做好了一切善后,但如今证明,他几乎什么也没有准备好。甚至,民主党内也出现了不以为然的声音,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著名民主党人范斯坦就含蓄表明,空袭是根本不够的,“只有一支军队才能打败另一支军队”,她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无为而治不应继续成为应对ISIS的选项之一”。

  如今的伊拉克局势可谓既棘手又复杂,对奥巴马而言更是做与不做都动辄得咎。但做总比不做要好。对注重政治形象的奥巴马而言,这时候恐怕还是别想着回葡萄园享受阳光海滩了。有没有对症良药可开,是“大夫”的能力问题;在没在诊所坐诊,却绝对是态度问题。(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