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俄罗斯禁令致芬兰损失堪比苏联解体

作者:华迪 来源:人民网
2014-08-21 00:00:00

  人民网莫斯科8月20日电 (记者 华迪) 据俄新网报道,美国颇有影响力的报纸基督教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称,俄罗斯反制裁措施对芬兰经济的响应在一定程度上堪比苏联解体后对芬兰经济造成的损失。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90年代初期芬兰经济陷入深度危机,向前苏联国家的出口额由25%降至3%,人口失业率高达近20%。如今,二战结束后,芬兰的外贸已经不十分依靠俄罗斯,但尽管如此,俄罗斯实施的回应制裁措施还是对其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上周进行的一项调查表示,近一半的芬兰生产商在不同程度上都遭受到了损失。

  报纸描述到,芬兰奶制品生产商Valio受创最为严重。位于万塔市的工厂一片萧条。前不久这里还是两班倒,生产和包装奶酪、黄油和奶制品,这些产品大部分均供往俄罗斯。然而,在俄罗斯禁止从西方国家进口一系列食品之后,该企业开始实施一班倒,员工基本中午便可下班回家。

  如果近期俄罗斯的禁令政策不解除,那么生产商就不得不寻找约2.5亿欧元(约3.3亿美元)的替代市场。

  报纸还称,尽管俄罗斯与欧盟和美国之间政治局势紧张,但是赫尔辛基离不开与莫斯科的经济合作。报纸援引芬兰经济学家的话称,“芬兰一向理智评估俄罗斯。我们知道,我们既不能改变我们的地理位置,也不能改变我们国家主要的经济利益。芬兰和俄罗斯联邦的贸易关系有很大的意义,我们有信心,我们将继续维系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