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苹果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下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8-20 22:01:00

  据IDC披露,今年第二季度,三星和苹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份额降低到近年来最低点,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变大变强是导致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

  “三星和苹果开始感受到来自其他品牌的压力,而这些品牌现在正经历三星和苹果曾经所经历过的一切。”IDC分析师Ryan Reith表示。

  虽然三星和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中还是占主导地位,但是已经开始感受到来自其他品牌的压力——这些品牌大部分来自中国,主要有:华为、联想、小米、酷派、中兴、TCL和OPPO。

  过去几年,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约占30%的市场份额,每个季度都能占据第一名。事实上,在2013年第二季度,三星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32.3%。而在2014年第二季度,这个数字下降为25.2%;出货量为7430万台,是排名第二的苹果的两倍。2014年第二季度,是三星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业绩最差的一个季度。

  排名第二位的苹果,近几年的市场份额一直稳定在18%左右,但最近这个数字正在逐渐下降。数据显示,苹果手机在2014年第二季度所占市场份额为11.9%,而去年同期这个数据为13%。在刚过去的这个季度,苹果出货量为3510万台,是苹果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业绩最差的一个季度。

  Reith说,“三星和苹果的出货量还是非常大,但是现在其他品牌能以低价提供优质的智能手机,而且这些手机在某些技术上也是非常先进的。当前,不仅仅是中国市场体现了这种变化,印度市场也出现类似变化。目前,印度有四个本土品牌涉足智能手机领域,印度的消费者对这几个牌子的认知度要比三星、苹果高得多。”

  “尽管三星和苹果在美国市场还是占据主导地位,但是普通美国人对于本国以外的市场并没有概念。”

  智能手机在全球范围内的增长速度比在美国市场要快得多,这是因为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已趋近饱和。IDC的数据显示,全球手机市场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3%。同时,美国智能手机市场2014年全年预期增长率在11%左右,到2015年,美国智能手机增长率将下跌到个位数字。

  华为的业绩在本季度排名第三,本季度的出货量同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2030万台,占市场份额的6.9%。华为的成功有赖于中国正在推广的4G LTE网络。与此同时,低价智能手机Y系列在海外市场的成功也功不可没。

  排名第四的是中国联想,占市场份额的5.4%。据IDC的统计,联想智能手机本季出货量为1580万台,在中国国内热销的智能手机型号是A788T和A388T。联想正在加紧从谷歌处收购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并期望以此来刺激联想在海外市场的业绩。就在一年前,联想智能手机的海外业务仅占总出货量的5%,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上涨到15%。联想的海外市场主要集中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LG以1450万台的出货量和4.5%的市场份额,为上个季度画上了句号。LG第二季度热销手机机型是L70,其在第二季度季末的时候推出了G3。G3手机已经成为美国多家运营商的合约机机型,并以99美元的价格热销。专业人士预测,G3的热销能让LG第三季度的报表更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