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低收入者社会压力 法国政府再提三条措施

来源:人民网
2014-08-20 15:48:18

  原标题:为缓解低收入者社会压力 法国政府再提三条措施

  中新网8月20日电据法国《费加罗报》20日报道,法国欧洲事务国务秘书戴基尔表示,将很快宣布创建住房措施及减税措施。戴基尔指出,正在考虑多条措施,很快会宣布,可能涉及就业补助金、积极互助收入等。

  据报道,减少低收入领薪雇员所交社会分摊金措施被宪法委员会否决后,法国政府宣称一定要找个替代办法,如今正在思考三条线索:促进就业补助金措施,将积极互助收入和就业补助金合并起来,或降低所得税。

  促进就业补助金

  报道称,就业补助金是前总理若斯潘2001年发明的。他原想设立按收入比例确定普遍化社会捐金率措施,但未能如愿,被宪法委员会否决。这条措施在税收上本来是有优惠的,实际上是对贫穷劳工返还所得税的一种方式,甚至可以说是赠给不可征税者的一张支票。但就业补助金自2008年开始,就一直没有上涨过。到了2012年,就业补助金还是只有相当于每月36欧元,一年发一次。

  菲永政府冻结的原因是节约财政,2012年继任总理的埃罗继续效仿菲永的政策,继续冻结就业补助金。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业补助金的经费及受益人数不断减少。

  有人批评就业补助金对受益群体支持不够。许多报告都质疑就业补助金的必要性,建议取消。可这并未妨碍财长萨班证实“提高就业补助金是可以探索的一种可能性。”

  每年有630万人享受就业补助金,国库每年为这条措施拨出22亿欧元。

  合并积极互助收入和就业补助金

  这个主张并不新鲜,伊尔什2007年就提出过。伊尔什是萨科奇治下的团结救济消除贫困事务高级专员,也是积极互助收入的设计师。

  最近多数派的两份报告也建议把这两条措施合二为一。前总理埃罗认为,这项改革是全面整顿税制的一个重点。

  报道指出,问题在于合并会使很多人吃亏,特别是领取就业补助金的中等收入家庭。而且这些家庭恰恰是瓦尔斯2015年要减税的阶层。

  法国有50万人领积极互助收入,国家每年为此付出约10亿欧元。

  降低所得税

  报道称,替代措施是在2014年财政修正案中加强对低收入家庭的减税优惠。办法是:一名单身者,若参照税务收入低于法定最低净工资的1.1倍,可减税350欧元,夫妇可减700欧元;假如其参照税务收入相当于最低净工资的2.2倍)。根据养育孩子的数量,这个减税额度还可增加。

  照法国财政部计算,这条措施9月可惠及近400万户家庭,其中的190万户家庭今年不用交所得税。这条措施给国家预算增加的支出是10亿多欧元。

  问题在于,假使政府采取这条措施,减少所得税的后果非常可观,因为它不仅要包括今夏通过的惠及低收入家庭措施的永久化,而且还要包括宪法委员会否决的领薪雇员社会分摊金减免金额(共25亿欧元)的全部或部分。还不算政府保证的2015年降低中产阶级所得税的代价。

  报道最后指出,370万纳税户9月可享受返还部分所得税,此举的代价是116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