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头号推销员安倍晋三海外住宿费暴涨翻番

作者:张桐 来源:环球网
2014-08-20 15:27:00

  【环球网报道 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桐】据日本新华侨报网8月20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2012年12月二次执政以来,打着“俯瞰地球仪的外交”旗号,历访五大陆。在过去的1年零8个月里,安倍共历访了47个国家,9月上旬还计划访问孟加拉和斯里兰卡,超过了小泉纯一郎在5年零5个月里创下的记录,成为日本历届首相里历访国家最多的首相。海外出差多,自然住宿费也多,为此,日本政府决定大手笔拨款,让安倍的住宿费预算翻番。所谓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安倍亲自做“头号推销员”的结果,也的确给日本企业带来了高额的海外订单。

  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8月19日,日本政府提议,大幅提高首相安倍晋三的海外出差住宿费预算,预计金额将是往年预算的翻番,达到7千万日元左右。如果此提议通过,安倍将成为日本历届首相里,海外出差住宿费最高的首相。

  2013年,安倍的海外出差住宿费预算在3450万日元,但其历访32国的结果,令住宿费膨胀至6640万日元。2014年,安倍的海外出差住宿费预算被设定为4200万日元,比2013年多750万日元,但即便如此,到了年末还是超支。

  小支出带来大收获。由于安倍亲自到海外各国担任“头号推销员”,因此日本在经济方面收获颇丰。仅2013年,日本企业的海外订单就超过2012年的3倍左右,达到了9兆2600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