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多数黑人认为弗格森枪击事件涉种族歧视(图)

来源:中新网
2014-08-20 00:00:00

民调显示多数黑人认为弗格森枪击事件涉种族歧视(图)

当地民众抗议黑人青年遭警方射杀(资料图)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报道,美国密苏里州黑人青年遭警方枪杀事件持续延烧,该州弗格森市警方18日晚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有6人在冲突中受伤,31人被捕。美国总统奥巴马指派司法部长霍尔德到当地调查警察枪杀青年事件,并呼吁执法部队和示威群众克制行为。

  美国18岁黑人青年布朗本月9日在弗格森街上行走时,被一名白人警察连击数枪身亡,该市之后便爆发持续性骚乱。

  18日下午,大约200名国民卫队率先抵达弗格森,协助当地警方维持治安;当局也部署狙击手在当地警察指挥中心附近建筑的屋顶严阵以待。国民卫队开到之后,密苏里州长尼克松解除了在弗市的宵禁,但该市依然弥漫着紧张气氛。

  非洲裔示威者亨利说:“他们(警察)本应该保护美国人民,但现在却向手无寸铁的民众开战。”他身上的衣服印有“别再杀害我们”的字样。

  18日晚上,又有数百名示威者走上街头示威。目击者说,最初的数小时是平和的,警方还特地关闭了一条车道,让示威者游行。不过,一小组示威者后来开始向站在装甲车旁的士兵扔掷瓶子、石头和汽油弹,警方于是发射噪音弹试图驱散人群。

  一些示威者包括一名牧师则吹号角,呼吁群众冷静下来。

  负责这次安保部署的密苏里州公路巡警警长约翰逊说,尽管示威者向警员猛烈开火,但他们一枚子弹也没发射。他透露,有两名示威者和四名警员受了枪伤,相信是被其他示威者开枪击中的。

  当地时间18日晚上11时,镇暴警察开始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过后逮捕了31人,并没收两把枪械和一个汽油弹。

  也是非裔美国人的约翰逊在弗格森长大,在当地白人警察被指责对黑人过度使用暴力之际接过了保安任务。弗格森的53名警员当中,只有三人是黑人。

  约翰逊19日表示:“这(暴力事件)必须停止,我不希望有任何人受伤。我们必须找个方法终止这一切。”

  为了缓解弗格森的紧张局势,奥巴马宣布,司法部长霍尔德将于20日前往弗格森对引发普遍抗议的这起枪杀事件展开调查。霍尔德也将与当地社区领导人会面,协助该市恢复和平。

  将第二次检验青年遗体

  霍尔德透露,大约40名联邦调查局人员已在弗格森社区展开调查工作。他也指示对布朗的遗体进行第二次检验。

  此前的验尸报告显示,布朗一共中了六枪,其中两枪击中他的头部。执行验尸的纽约市前首席验尸官巴登说,有一发子弹是从布朗的头顶穿入,显示布朗当时可能已低头准备向警方投降,却被射了致命的一枪。

  奥巴马18日指出,警方没有任何借口过度使用武力,他也提醒密苏里州长尼克松“有限度”地调遣国民卫队。

  奥巴马表示,能理解布朗的死所引发的愤怒,但他也谴责在示威过程中出现的暴力和掠夺事件。他说:“显然地,大多数人是在展开和平示威。掠夺、持枪,甚至是攻击警察只会加剧紧张局势,引发混乱。这不是在维护正义,而是在破坏正义。”

  皮尤研究中心18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认为弗市枪杀事件涉及种族歧视的受访者中黑人比白人多出一倍。

  每五个受访的黑人当中,有四个认为这起事件凸显了美国必须认真看待种族这一重要课题。每五个受访的白人当中,只有不到两人持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