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疏散居民预防火山爆发

作者:黄晓南 谢彬彬 来源:新华网
2014-08-20 08:15:37

  新华网雷克雅未克8月19日电(记者黄晓南 谢彬彬)冰岛国家警察署民防部门19日宣布,由于东南部的巴达本加火山附近地震活动频繁可能引起火山喷发,当地警方已决定疏散瓦特纳冰原北部地区的居民并封锁所有通往这一地区的道路。

  民防部门在声明中说,火山北部地区的民防等级已升至警戒状态,由于地震活动频繁,不排除火山喷发的可能性。

  巴达本加火山位于冰岛瓦特纳冰原西北部,距离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约225公里。该火山自16日起因岩浆涌动发生数千次地震,其中最强烈的一次地震震级达4.5级。冰岛气象办公室18日将该火山的爆发预警等级上调至第二等级的橙色。

  巴达本加火山海拔2009米,山顶覆盖的冰层厚度大约为800米,是冰岛第二高山,也是冰岛最大的火山喷发区。

  冰岛在过去100年中共发生48次火山爆发,几乎每两年喷发一次。2010年,冰岛南部的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喷发,大量火山灰导致欧洲空中交通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