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研人员研发一种治疗骨髓病药物或可治脱发

作者:刘石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08-20 03:14:00

  据新华社伦敦8月18日电(记者刘石磊)英国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刊登论文说,美国科研人员利用治疗骨髓病的药物卢索替尼,在临床试验中帮助脱发患者重新生出头发。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脱发症的常见原因是患者免疫系统错误地攻击自身毛囊,导致头发大面积或全部脱落。他们在研究中识别出攻击毛囊的免疫细胞及其攻击途径,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卢索替尼可成功阻断这一途径,服药12周后实验鼠毛发可恢复正常。

  在最新完成的临床试验中,他们给3名中度到重度脱发症患者每天服药两次,5个月后,3名受试者均自然长出新发。

  领导这项研究的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拉斐尔·克莱因斯说,如果这种药物在进一步试验中能继续保持安全性和高治愈率,将给全球众多脱发症患者带来新希望。不过研究人员也强调,脱发的原因十分复杂,这种药物对于其他类型脱发的治疗效果尚有待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