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停火对话是实现南苏丹和解的唯一途径

来源:新华网
2014-08-20 00:54:48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外交部长王毅19日在北京同南苏丹外长本杰明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建交以来中南关系发展良好。中方视南为重要合作伙伴,愿与南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政治交往,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南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对于南苏丹冲突,王毅表示,中方始终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南局势尽快恢复稳定。中方认为,解决南问题应坚持以下四点:

  第一,立即停火止暴,是恢复南苏丹和平稳定的前提条件。希望冲突双方应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增强紧迫感,切实履行停止敌对协议,实现全面持久停火,早日恢复国家的和平与安宁。

  第二,开展政治对话,是实现南苏丹全国和解的唯一途径。希望冲突双方与国内各族各派一道,认真推进包容性政治对话,尽快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实现全国和解与民族团结。

  第三,非洲自主解决,是调解南苏丹问题的基本原则。非洲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智慧,非洲热点问题应当由非洲国家通过非洲方式自主解决。中方坚定支持伊加特为调解南冲突所作的斡旋努力和发挥的主导作用。

  第四,缓解人道局势,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冲突爆发后,中方率先向南提供紧急援助,还将向南提供药品、帐篷等人道主义物资。今后中方将继续根据形势需要向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本杰明表示,南高度重视南中关系,愿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他感谢中方在南局势问题上积极劝和促谈,表示南高度重视中方所提倡议,愿在停火止暴、对话和解等问题上作出最大努力,欢迎中方在斡旋南冲突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