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欲造势称美军都去靖国神社 仅中韩反对拜鬼

作者:文玉 苏静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19 11:12:00

  据共同社17日披露,靖国神社面向赞助团体的社报《靖国》还记载了除美军外至少25个国家的驻日武官等军方相关人士为参拜、出席例行大祭、参观“游就馆”等造访靖国神社之事。称“德国、以色列、印度以及土耳其的军官访问尤其多”,“春季各国军官在集体参拜后,在靖国神社观赏樱花的报道至少有7篇。可见,曾几何时靖国神社变成各国军官交流的平台”。

  一名中国前驻外武官18日对《环球时报》说,对于武官来说,驻在国国防外事部门都会安排参观一些军事项目。这些活动是例行的,但不会是强迫的。他说:“如果是没有受二战影响的国家的武官参观也就罢了,美国为什么要去,比较难理解,而且参加这种政治上极为敏感的活动,应该需要向华盛顿汇报。”

  郑明说,要是这件事是美国纵容日本,那么美国就要对现在可能面临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负责。美国要看到豢养日本的后果,很可能是搬石砸脚。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吕耀东18日对《环球时报》说,向外界宣传多国军官访问过靖国神社,体现了日本搞舆论战的想法。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认历史的行为。日本想让人们误解:参拜这件事只有中韩在抗议,连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美国军人都去参拜了。他说,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已经走得很远,它可能想从现在就开始发动舆论攻势,来抵消明年抗战胜利70周年带来的影响。(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 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