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对乌克兰问题的底线在哪里?

作者:劳木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19 10:24:03

普京对乌克兰问题的底线在哪里?

  据海外网报道,乌克兰政府军近日攻入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的第二大城市卢甘斯克,第一大城市顿涅茨克被围困多日。乌政府军正以咄咄逼人之势执行总统波罗申科“8月22日解决东部问题”的指令。

  波罗申科执政后,出人意料地对俄罗斯采取强硬姿态。他下令政府军动用飞机、坦克、导弹等重武器,对反政府武装痛下杀手;对通过谈判用和平方式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四方会谈敷衍了事;日前还“先发制人”,宣称要切断俄罗斯向欧洲输气管道;对俄罗斯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车队强硬阻拦,给“人道主义车队”涂上不怀好意的色彩,使得俄罗斯车队比预定计划晚到了四五天。

  波罗申科这么做,不排除有担心俄罗斯搞“特洛伊木马计”的因素,但显然也另有目的:拖延车队到达时间,使物资晚些到当地百姓自然也包括反政府武裝人员手里,为政府保持攻势,譬如拿下卢甘斯克,来争取时间。

  乌克兰采取强硬行动之际,正是西方对俄罗斯制裁不断升级之时。可以说,乌克兰政府变本加厉的行为,有为西方制裁火上浇油之效;同时,欧美对俄制裁也为乌克兰政府的敢作敢为制造了有利的环境。双方相互呼应,各得其利。

  而此时的俄罗斯正忙于“消化”克里米亚,对乌克兰政府的行为尚且容忍。此番卢甘斯克被攻克,不知普京是否据此判定反政府武装已到生死存亡关头?如果是,那就是触到了他容忍的底线。

  普京的底线在哪里?其言行表明,乌克兰东、南部3个州,应作为乌克兰联邦的一部分,保持相对独立的地位,使这些地区的俄罗斯裔居民在议会中拥有相当席位和发言权。这样,俄罗斯介入乌克兰问题才有个“把手”,有个讲得过去的理由。如果任凭乌克兰当局把乌东部的亲俄势力压下去,来个“大一统”,接下来它就会加入欧盟和北约,让西方地盘扩大到俄罗斯家门口。这是普京绝不能容忍的。

  种种情况表明,如果乌克兰当局不改变对反政府武装一味镇压的作法,普京可能选择动武。理由显而易见:为保护俄裔居民不受迫害,对他们进行人道主义救援。不过,那时开向乌克兰的汽车装载的或许就不再是食品、衣物,而是让乌克兰军队再也威风不起来的玩意。不过,即使是军事干预,也将会是小规模、小范围的,以支持亲俄势力不倒为目标。

  普京当然会对出兵的风险作出评估,而“西方不会以武力相向”,这是奥巴马亲口说的。制裁会给俄带来经济损失,减缓其在科技、军事等领域的发展速度,不过眼下俄罗斯还是抗得住的,而且制裁是把双刃剑,西方也不可能没完没了地挥舞。若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影响力一旦失去,则是重大的战略损失,而且难以挽回。孰轻孰重?作为战略家的普京,当然更看重后者。(劳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