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参加国将聚首越南 磋商知识产权等艰难领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9 10:30:00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日本政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策总部透露,谈判参加国9月1日至10日将在越南河内举行工作磋商,重点围绕进展艰难的知识产权、国有企业改革和环保三个领域集中攻坚。

  报道指出,各方能否借此机会减少分歧,为部长会议铺路将成为焦点。根据日美等国的初步计划,各方将先通过部长会议为剩余的问题谋求政治解决,随后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前后举行TPP首脑会议,争取基本达成一致。

  不过有分析认为,美国由于面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可能无法在谈判中做出妥协。受此影响,其他参加国的态度也可能变得更加谨慎,谈判前景难以预料。

  在谈判代表会议期间将举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及多场小组会。在上述三大难点领域,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存在对立,7月的加拿大渥太华会议未能达成一致,将留待此次会议继续讨论。

  在保护专利权和版权等知识产权领域,美国要求延长新药保护期,而新兴市场国家则表示反对。国有企业改革领域,拥有众多国有企业的新兴市场国家一直态度谨慎。在环保领域,希望实现经济增长的新兴市场国家能否接受严格的环保标准是面临的课题。

  另一方面,日美两国在全体谈判的同时还在农业和汽车领域展开了工作磋商,9月也将举行会议。经济规模突出的日美两国希望通过推动磋商为谈判整体达成妥协创造条件,但双方的分歧至今难以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