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中日关系史:中国强大日本落后两国才和平

作者:李圣依 来源:环球网
2014-08-19 10:09: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圣依】据香港中评社8月19日报道,上海台湾研究所、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台海研究》杂志、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及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8月1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甲午战争反思暨两岸海洋合作”学术研讨会。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胡凌炜在会上表示,要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必须要全方位地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改善人民的生活。

  胡凌炜指出,战争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较量,以史为鉴,对比分析清朝晚期的中国与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在甲午战争前后,在国家各个层面的不同表现,能够让我们获得更有意义的启示。19世纪中叶,西方列强入侵东方,清朝发起洋务运动,日本搞起了明治维新。但是中日两国学习西洋文明的方式是不同的,日本从制度上革新变化,而清朝则止于外表形式。中日两国在政治、军事制度上的差异使得清朝与日本的对决,成为一个前现代国家与现代国家的对决。清王朝的战败无法避免。

  胡凌炜表示,甲午战争前清朝根本没有进行过全面的国民意识启蒙。当近代列强并起,中国需要以民族国家的整体力量应对列强的侵略时,这种国民意识的薄弱,就成了一个严重短板。反观日本,历史上日本秉承中国文化上千年,到了明治时期,日本思想家们就开始提出“国民”问题,积极提倡“国民政治”,经过明治维新,到了甲午战争时期,日本的近代国民意识已基本形成。

  胡凌炜认为,在甲午战争爆发以及结束之后的相当长时间里,日本借用国际法话语体系,美化自己、抹黑清军,在整个甲午战争期间,日本多次严重违反国际法。然而,熟练掌握国际法让日本掩盖了其战争罪行。甲午战争后,日本又极力宣传其“遵守国际法”。国际法意识的淡薄,也使中国在权利遭到侵害时,不善于拿起武器保护自己。

  胡凌炜表示,以甲午战争为视角,通过对比分析中日两国在战争前后,在对内对外各个层面的不同表现,可以看到中国的战败不仅仅是北洋水师的失败,也不是单纯军事战略上的失败,而是清王朝因政治腐败而导致的整个国家的失败。甲午战争后,中国不仅失去了台湾,付出了巨额的赔偿,而且日本得寸进尺,入侵朝鲜、东三省,进而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

  胡凌炜强调,回顾中日关系的历史可以看到,只有当中国强大、日本落后的时候,中日关系才能够保持和平友好,而在中国落后,日本强大时,中国常常受到日本的侵略。这是中日两国不同的民族性格所决定的。两个甲子后的今天,大陆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有了质的飞跃。中国大陆清醒地认识到,单一指标的上升不能成为衡量国家整体实力的指标,要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必须要全方位地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改善人民的生活。只有由内而外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