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驻伊军官:伊拉克问题始终困扰美军

作者:郭素萍 来源:中国网
2014-08-19 10:23:38

  中国网8月19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8月17日报道,伊拉克局势紧张,两名前驻伊美军军官詹姆斯·杜比克和彼得·曼苏尔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伊拉克问题始终困扰美军。

  美军坠入伊拉克“深渊”,对于彼得·曼苏尔上校来说是一件“十分失望和气愤”的事情。“坦白的说,当我们撤离伊拉克时,特别是在2007到2008年镇压伊斯兰教反抗行动取得军事胜利时,我曾设想过这个国家的另一种美好未来。”这名前任长官现于俄亥俄州大学任教,教授军事历史。他曾是戴维·彼得雷乌斯在巴格达参谋部的“行政长官”。后者担任2007年伊拉克战争美军统帅,与希拉里·克林顿关系非常密切。他尝试了各种战术策略,特别行动和商谈以期重新拉拢逊尼派各部落,而目前看来,效果又如何呢?

  伊拉克战争性质已与美国攻打伊拉克时不同

  同其他在伊拉克度过十年,对伊拉克战争深深着迷的美国军人一样,曼苏尔上校清楚的了解在美军撤离后的伊拉克巨大反差。但他同样认为“伊拉克依然有可能继续以一个统一的国家存在”,对局势持悲观态度才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在詹姆斯·杜比克将军看来,“现在处于极其黑暗的时刻但并非绝望。”杜比克将军曾负责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现在在战争问题研究所工作。

  伊拉克问题再次陷入困境一时在美国社会激起千层浪,军界同样议论纷纷。从伊拉克战场撤离的退伍老兵们对这个远离家门口的问题表示疲倦,认为“伊拉克战争性质已与美国攻打伊拉克时不同”。波士顿一名前驻伊美军战士在NPR广播上的一句话引人深思,“与出发前所设想的美好结果相反,出乎意料的结果让我感受到了冷漠和悲伤。”而另一部分人则同意曼苏尔上校的观点,认为美国应承担起责任,毕竟2003年是美军插手了伊拉克问题,“阻止伊斯兰国家运动牵扯到美国的切身利益,因为这一运动威胁中东以及西方国家的安全。”而詹姆斯·杜比克将军考虑的更深远,“在西方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协助下,这个新领导人可能试图进行类似9·11事件的恐怖行为。”

  马利基作为军队统帅所作出的错误选择

  在伊拉克领导人问题上,两名前军官不约而同的抨击华盛顿和巴格达所犯下的“重大失误”。曼苏尔认为伊马利基总理领导的宗派政体是个“灾难”,对此美国负有很大的责任。早在2010年,当马利基的对手成功赢得选举时,美国却选择扶持马利基。这一选择不仅使伊政府丧失了逊尼派的支持,而且为伊斯兰圣战组织提供了沃土。杜比克和曼苏尔还认为,作为军队领导人,马利基做了许多危害极大的决定。“大量逊尼派军官被杀害或者坚韧不屈,选择自杀。”杜比克说道。此外,在曼苏尔看来,这些宗教政策使得原本高涨的军队士气变得低落,加之指挥官腐败无能,政府军面对ISIS恐怖组织更是毫无战斗力,重新树立军威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如此背景下,面对ISIS这一设备精良、有组织的恐怖组织,两位军官认为与奥巴马的”微弱“反击相比,更需要的是“坚决果断的军事行动”。曼苏尔认为,“支持目前所采取的反击并且应该投入更多的力量,鉴于马利基的无能,要重建一个强有力的新政权”。

  曼苏尔对于奥巴马承诺的不再向伊拉克派美军表示怀疑,“奥巴马曾预言,毫无疑问他不会派兵,但事实上做的与正确的决定存在差异。”杜比克将军也表示,“现在美国国内的舆论导向是尽量少的牵扯到目前的伊拉克局势中,而这一看法需要用时间去改变。”(实习编译:李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