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政冷经冷” 日企对东盟更加看好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08-19 09:04:0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日本媒体8月18日披露,安倍政府将召集东盟各国外交和防务官员举行以“海洋安全保障”为主要议题的研讨会,并推广日本的防卫装备。寻求向东盟出口武器的同时,日本在经济领域已经先行一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共同社17日发表的对日本106家主要企业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企业依赖中国心理减弱,而对东盟国家更加看好。数据显示,日本去年对外直接投资创过去5年来的新高,达到1350亿美元,比前年增加10.4%,其中对东盟直接投资刷新纪录,达到236亿美元,但对中国投资却比前年减少三成,为91亿美元。报道称,2001年至2006年小泉纯一郎政权时期中日关系恶化,中日关系被称作“政冷经热”,日企急切要求政府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这轮危机中,日本投资纷纷到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廉价的东盟国家去,分散在中国的投资,中日关系在日本被形容为“政冷经冷”。

  《日本经济新闻》18日称,在中日关系持续处于僵局的背景下,日本对华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40%。在一些日本企业的判断中,中国对于日本而言已经不是理所应当的带来盈利的投资市场,而是带有风险与敌意的危险之地。尽管中国依然具有经济增长潜力,但日本的商业投资正在不可避免地流向经济成长空间更大、对日本更为友善的东南亚国家。

  “伴随中日岛争,在华居住日本人数量下降10个百分点”,法新社18日以此为题称,日本外务省表示,在截至2013年10月的一年中,共有13.5万名日本公民居住在中国,比此前12个月下降了10.19%。而同期长期居住及定居海外的日本人约125.83万人,比上年增长0.7%,刷新了历史纪录。BBC称,最近中日关系开始出现缓和迹象,在日本议论中国为什么开始对日改善姿态的分析中,也包括了中国经济形势严峻,中国又对日本经济产生期待的看法。

  这种说法显然高估了日本投资对中国的作用。“德国之声”日前报道称,中日对对方的直接投资都出现大幅下降,去年中国对日直接投资下跌23.5%,而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6.8%。基恩资讯有限公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 比斯瓦斯说,作为中日关系紧张的结果,日本跨国公司正将投资转向东南亚,但这不会对中国的整体发展产生影响,因为与中国GDP相比,日本投资量相对较小。【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