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携煤炭大单访蒙将加强中蒙关系

作者:记者 李圣依 来源:环球网
2014-08-19 09:02:00

  香港中评社8月19日文章,原题:习近平访蒙 重新发现蒙古 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蒙古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首次出访蒙古。不仅如此,这还是习近平第二次单独出访一个国家,上一次是访问韩国。

  事实上,蒙古独立之后,中蒙之间的交往似乎并不多见。在提出重返亚太战略提出之后,美国渐渐盯上了蒙古这块战略要地。借助“可汗探索”这种半军事、半民间的国际军演,美国开始染指蒙古。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造访蒙古更是让中俄捏了一把汗。按照协议,美国将为蒙古提供更多军事训练及援助。除了美国之外,日本与蒙古的交往也日渐增多。上个月,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问日本,双方就日蒙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基本协议。报道称,安倍在会谈中提议向蒙古提供新的援助,以促进其出口及产业多元化,额勒贝格道尔吉则希望日本扩大投资。

  此次习近平单独出访蒙古,也带去了大额煤炭交易订单等实打实的经济利益。据悉,中国今年煤炭进口将在3亿吨左右,蒙古国煤炭将占1/10。蒙古官员表示,未来20年将向中国出口10亿吨煤炭。而据美国彭博社此前报道,蒙古矿业部副部长额尔登布尔干在乌兰巴托接受专访时表示,蒙古正寻求8月与中国签署一项燃气项目和供应协议。协议将包括建设两座煤制气工厂,其中95%的产量将通过管道运往中国。他表示,工厂将在2019年开始生产。蒙古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丘伦巴特则表示,与中国石化的初步协议可能在习近平8月访问蒙古时签订。

  对于内陆国家蒙古来说,依托中国对煤炭、燃气能源的巨大需求,将会为其国家经济发展带来可观收入。这一点,美国、俄罗斯、日本都比不上。并且,蒙古只有通过中俄才能寻找到出海通道,让其煤炭资源变换成经济利益。媒体在解读习近平访问蒙古的新闻时称,在今年5月,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问中国时,习近平曾告诉他,中国希望两国关系超越经济方面,增加政治和军事交流。

  如今,中国携大额能源订单前来,必然会要求蒙古做出一个能让中国满意的承诺。这个承诺必然不会要求蒙古切断与美日的军事联系,而是控制其范围与力度。简而言之,只要蒙古不越过中国的底线,中国可以接受蒙古与美日之间的有限度接触。对于蒙古来说,经济发展才是第一要务。中国能够为蒙古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作为直接的帮助,蒙古自然不会拒绝中国的好意。尽管中国经济帮助的背后,有加强中蒙政治军事合作的要求。但这是建立在充分理解蒙古战略需求的层面之上的。尽管蒙古拥有追求自身战略安全的权力,但倘若做过了头,对他国安全造成威胁,则必然会引起他国不满。这一点蒙古应该会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