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意“拜鬼”,日本右翼“小聪明”重复“昔日大错”

作者:刘小军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19 07:00:04

执意“拜鬼”,日本右翼“小聪明”重复“昔日大错”

  8月15日,在日本东京靖国神社本殿,一名祭司引导国会议员参拜。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8月15日,值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无条件投降69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代理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其内阁数名官员以及约80名国会议员直接前往靖国神社“拜鬼”。这种行径再次暴露了以安倍为首的日本右翼政客极其错误、危险的历史观和野心。

  靖国神社呈现给世人的是荒谬的嘴脸。在靖国神社名册中,包括了由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等所判决的14个日本甲级战犯和2000多个乙级和丙级战犯,日本政客的参拜行径显然是对国际法的公然挑衅。靖国神社内的游就馆更是不顾廉耻,辩称“爱妻子和孩子的日本军人绝对不会在海外从事掠夺等残暴行为。”然而,众所周知,日本侵略军铁蹄践踏之处,以南京大屠杀为代表的惨绝人寰的悲剧数不胜数,从中国和东南亚各国掠夺的煤炭、石油等资源亦难以计数。

  靖国神社所粉饰的罪恶历史是日本政府必须正确对待的大是大非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能否尊重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能否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

  然而,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令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有理由更加担心。

  在日本国内,始终存在一股右翼逆流,与靖国神社的侵略史观一脉相承,威胁着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安倍外祖父、甲级战犯岸信介上台后,便积极推行扩军政策。而日本军方也不甘寂寞。据日本共同社日前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多年来连续集体参拜靖国神社,这是拷问整个自卫队历史认知的重大问题。

  如今,企图“夺回强大日本”的安倍更是危险地在右倾道路上狂奔。就在15日当天,安倍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发表致辞,再次不提1994年以来历任日本首相都提及的对日本对亚洲邻国的加害责任,也不提“不战誓言”。安倍的这种表态不仅令亚洲邻国心寒,也再次暴露出其在实为“假和平”的“积极和平主义”幌子下,意欲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再次让日本成为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

  不仅在国内极力摆脱战后体制的束缚,安倍还在扩充军备的基础上,否定战后国际秩序,为日本重新成为政治军事大国铺平道路。为此,安倍及其阁僚在多个不同场合,违背当年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承诺精神,明里暗里企图为侵略史翻案,在领土主权、“慰安妇”等问题上屡屡挑衅邻国,甚至无端鼓吹所谓“中国威胁论”,极力挑拨区域内国家间关系。

  在愈发不受控制的同时,日本国内这股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右翼势力,显然在犯靖国神社内供奉的那些甲级战犯所犯的同样的错误,以为混淆历史是非的伎俩就可躲过国际社会对其野心的洞察,也严重低估了世界人民爱好和平、抵制其错误行径的决心和能力。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才能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文/刘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