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蒙古国愿进一步提升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访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作者:冯坚 谢开华 王宁 来源:新华网
2014-08-19 01:00:00

  新华网乌兰巴托8月19日电(记者冯坚 谢开华 王宁)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接受了中国新闻代表团的联合采访,就双边关系和区域合作等问题回答了中国记者的提问,表示愿进一步提升蒙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额勒贝格道尔吉说,今年是蒙中建交65周年,近年来,蒙中关系在各领域及战略高度上得到长足发展。蒙方愿意今后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第一,进一步增加互信;第二,扩大两国安全合作;第三,在过境运输和基础设施合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第四,进一步丰富多边合作的形式和内容;第五,把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提升到新台阶。

  额勒贝格道尔吉说,蒙中两国贸易投资合作在未来几年将迎来进一步扩大的机遇。蒙古国的经济政策是对本国自然资源、农牧业资源进行加工生产、增加附加值,向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此外,改善投资环境是蒙古国经贸政策的主要方向之一。在投资贸易问题上,坚持平等、互利原则。

  “习近平主席对两国关系特别重视,予以大量关注,我个人对此十分高兴。”额勒贝格道尔吉还回忆起近期他与习近平主席的几次会晤:去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他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专门会晤;今年5月亚信上海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邀请他共进早餐,就广泛问题交换了意见。“习主席以诚恳、务实的态度对待蒙中关系问题,我再次表达感谢,”他说。

  额勒贝格道尔吉说,蒙古国正在讨论和积极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他认为,蒙中两国有着4710公里的共同边界。但目前蒙古国铁路、燃气管道、公路等领域的建设程度还相对落后,希望双方在这些方面加强合作。

  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蒙古国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欢迎中国游客前来旅游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