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驻日美军被劝勿参观靖国神社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18 10:46:03

  据参考消息8月18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8月17日报道】题:驻日美军在参观靖国神社问题上自我约束

  本报日前获悉,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4月访问日本之前,驻日美军司令部曾就美国军人参观靖国神社问题发表“现在不希望前往”的看法,有超过20人的参观预约因此被取消。美国军人通常因参拜、参观或与自卫队队员交流而前往靖国神社,但由于担心给中韩等国造成外交影响,于是采取了自我约束态度。

  据美军有关人士说,今年4月,有超过20名美国军人预定集体参观靖国神社,但驻日美军副司令向这些人转达了“在此时期不希望去参观”的建议,参观活动被叫停。与此同时,曾与自卫队队员一道参拜过靖国神社的美国军人,在再次受到参拜邀请后也谢绝前往。

  驻日美军司令部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就取消集体参观一事回答说,“不是命令也不是指示,只是提出建议,表示时机不合适”。

  据相关人士说,美军官兵长年以来都参拜或参观靖国神社。在1978年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2001年到2006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年的参拜遭到中韩抗议后,美军官兵的参拜或参观仍未停止。

  驻日美军司令部督促属下军人对参观靖国神社采取自我约束态度,这一事实再次凸显出日美之间因安倍政权的历史认识而产生的隔阂给同盟关系造成了影响。

  安倍政权打算在今年年内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希望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在日中围绕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对立问题上切实得到美国支持。

  站在倡导重视亚洲战略的奥巴马政府角度看,要对不断进军海洋的中国和实施核和导弹开发的朝鲜立威,就不能让美日合作陷入停滞状态。

  但是美国方面对于安倍晋三首相及其身边的自民党势力的“历史修正主义”式动向有着很深的戒心,因为这种动向会加剧日本与中国、韩国关系的恶化。

  安倍首相解释说,自己是以“发誓不战”的心情到合祭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的,这种认识与美国的态度差别很大。如果双方围绕历史认识的真正想法发生正面冲突,很可能使强化同盟这块牌子发生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