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朝鲜富人搬到使馆区为蹭网”属实吗?

作者:郭一娜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18 10:40:04

所谓“朝鲜富人搬到使馆区为蹭网”属实吗?

图为平壤市内第一使馆区门口加油站旁无限网络情况

  新华网平壤8月18日电(记者郭一娜)日前,外媒一则“朝鲜富人搬家蹭平壤使馆wifi”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文中称“某国驻朝使馆安装了一个大功率无线路由器后,许多朝鲜人发现可以用手机在该使馆附近登陆国际互联网。一些原本居住在市中心的富人为蹭网纷纷迁入使馆区附近小区。”这篇报道是否属实?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平壤市内有两个使团区,一区面积大,有20多家使馆。二区小些,仅有五六家使馆。两区相隔约3公里。16日,记者到两家使馆区“取证”。

  使馆区门口有军人站岗,普通朝鲜民众不得擅自进入。

  地点一:一区门口加油站旁,附近就有平壤居民楼。两部智能手机(一部国产品牌,一部苹果)各搜到三个Wifi信号,但都加密。

  地点二:一区内只对外国人开放的平壤商店门口,搜到一个不加密wifi,信号微弱,且不稳定。国产手机可连接网络,但无法打开网页。苹果手机则搜不到信号。

  地点三:二区门口,对面就是平壤居民楼。两部手机均搜不到wifi信号。

  地点四:二区内马来西亚使馆前,情况与地点三相同。

  朝鲜居民住房由国家免费提供,且禁止房屋交易。从理论上来说,普通平壤市民要想通过购置房屋搬至使馆区附近几乎不可能。退一步讲,即使一些富人有办法搬到使馆区附近,使馆区内尚且搜不到信号或打不开网页,使馆区外的居民又如何能够“蹭网”?

  根据实地考察,外电疯传的朝鲜富人搬到使馆区旁为蹭网一文的真实性值得怀疑。